垃圾分類讓小區環境越來越干淨

2020年10月28日07: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垃圾分類讓小區環境越來越干淨

  

在順義區天竺鎮希望家園小區,安裝有臭氧除臭設備的垃圾分類房整潔有序,居民在垃圾分類指導員的協助下分類投放垃圾。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在人們的印象裡,垃圾就是臟亂的代名詞。在順義區天竺鎮希望家園小區,居民卻說扔垃圾的地方“干淨得不像垃圾站”。

  希望家園小區共有9棟樓,住著200余戶居民,原本設有15處垃圾分類投放點,遍布小區各個方位。按照本市垃圾分類的相關規定,居民按照可回收、廚余、有害、其他四類分類投放。“到居民家中走訪宣講、志願者盯桶、告示欄張貼紅綠榜、每天發布分類情況……為了落實垃圾分類,各種辦法都用上了。”希望家園社區居委會主任劉思超說,居民從嫌麻煩抗拒,漸漸轉變成主動出謀劃策,主動提建議幫助垃圾分類措施落實得更好。

  經過一段時間的試行,不少居民反映廚余垃圾的味道重,且湯湯水水極易弄臟周邊環境,垃圾桶的清潔度也不太理想。在與轄區居民代表、居委會、物業協商后,居委會決定,小區內的15處垃圾分類點合並為兩處垃圾分類回收站,既能解決廚余垃圾的臟,又能減少盯桶的人力物力。“我們算了一筆賬,15處垃圾點縮減為兩處大的分類回收站后,總佔地面積減少了20多平方米,可為居民多劃出3個車位,居民聽完高興了。4名保潔員減至2名,減小了人力成本,物業公司也樂見其成。”劉思超說。

  社區出資建成垃圾分類回收站后,由物業公司承擔后續的運營。佔地24平方米的垃圾回收站小屋寬敞明亮,紅、綠、灰三色垃圾桶一字排開,西側一個超大的鐵架框裡整齊地碼放著可回收的紙箱和物件。牆壁上張貼著分類標識和常見種類,上方還有一台臭氧空氣淨化機不停運轉。走近仔細瞧,垃圾桶個個都十分干淨。“垃圾清運車把垃圾帶走后,每個桶都要裡裡外外地擦拭,清潔消毒好再擺放回去。”劉思超說,目前,希望家園小區的垃圾桶全部裝上了物聯網設備,每天的垃圾投放量、分類純淨度、不同種類垃圾的清運路線等信息在后台系統中清清楚楚,並每天在居民微信群裡分享。環境越來越干淨整潔,居民們紛紛點贊:“垃圾分類讓小區環境越來越干淨。”本報記者 王可心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