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4座地鐵車站年內完成AED配置

2022年底實現軌道交通車站AED設備全覆蓋 

2020年10月28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104座地鐵車站年內完成AED配置

  本報訊(記者 劉洋)昨天,據市交通委和市衛健委聯合發布的消息,10月27日開始,北京市啟動軌道交通車站配置自動體外除顫儀(以下簡稱AED)工作。北京今年底完成7條地鐵線104座車站AED配置工作,2022年底實現所有軌道交通車站AED設備全覆蓋。同時,為給突發急症的乘客提供幫助,一線站務人員將掌握相關急救知識,預計到2022年底,一線站務人員培訓取証率達80%以上。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北京地鐵1號線、京港地鐵4號線分別看到了兩台AED設備,盡管外觀不一樣,但均有醒目的AED標識。據悉,AED是一種能夠自動識別異常心律並給予電擊除顫的急救設備,搶救心跳驟停患者的成功率遠高於徒手心肺復蘇。其最大特點是使用者無需具備專業背景,在接受一定時間的培訓后,操作者即可使用該“救命神器”。如果在公共場所發生心臟驟停危及生命事件時,在救命的“黃金四分鐘”內,正確使用AED和實施心肺復蘇,能極大地提高院前急救效果,達到挽救生命、減輕傷害的目的。

  據北京市交通委、衛健委介紹,北京市將分三階段實現所有車站AED設備全覆蓋。目前,北京地鐵1號線22座車站,京港地鐵4號線北京南站、西單站、角門西站、大興線西紅門站、新宮站等大客流車站已經完成AED配置。京港地鐵4號線靈境胡同站區站區長劉露介紹,在配置位置上,AED設備的安裝均為客流量較大的站台層。

  2020年底前,本市完成地鐵1號線、2號線、13號線、4號線、大興線、大興機場線、燕房線等7條線路104座車站的AED配置工作﹔2021年底前,完成地鐵5號線、6號線、7號線、8號線、9號線、10號線、首都機場線、八通線、14號線、16號線等10條線路229座車站的AED配置工作,實現設備覆蓋率達84%﹔2022年底前,完成地鐵15號線、昌平線、亦庄線、房山線、S1線剩余5條線路65座車站的AED配置工作,屆時將實現全市軌道交通路網地鐵車站的AED全覆蓋。2020至2022年新開通線路,將同步配置AED設備。

  同時,北京市交通、衛生部門在地鐵公司同步開展AED專業技能培訓、應急急救宣傳等工作,預計到2022年底前實現一線站務人員培訓取証率達80%以上。另據北京急救中心培訓中心主任楊志介紹,目前,北京地鐵運營公司的5台AED設備已經納入120指揮中心平台。下一步,系統將匯總公共場所所有AED設備的聯網信息,形成全市范圍內的AED地圖,便於市民第一時間了解周邊AED設備的位置及是否可用,切實保障廣大市民的生命安全。

  攝影/本報記者 黃亮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