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劇京韻”走進安徽會館:數字賦能 觀眾實景感受百年京劇盛世

2020年10月25日18: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近距離觀賞民俗專家、非遺傳承人珍藏的京劇主題民俗文物﹔通過實物、實境、實情感受戲班戲園人生百態……2020年是徽班進京230周年,同時也是京劇申請聯合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成功10周年。值此周年之際,“數劇京韻”京劇數字傳承與創意體驗系列活動第三期——“盛世華章·戲入人生”於10月20日至11月4日期間在西城區文化歷史建筑安徽會館舉辦。活動基於“數劇京韻”項目歷經三年積累建立的北京首個京劇文化數字資產庫,充分發揮傳統文化的歷史價值與作用,打造跨界文化與科技融合創新的全新范式。

記者了解到,活動分為“日間展覽論壇”與“多維沉浸式戲劇夜游體驗”兩種參與形式。在日間展陳中,參觀者可近距離觀賞民俗專家、北京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白大成珍藏的京劇主題民俗文物。展覽共展出八大展區十五類展品,包括白氏父子親手制作的9組北京鬃人(亦稱“銅盤人”)、鏨刻京劇戲出人物圖案的銀鎖、白銅水煙袋及火鐮、流行於清晚明初但現今已失傳的吊挂年畫、有“程長庚再世”之美譽的汪桂芳先生的手書戲詞折扇、一張繡有十五個著名京劇戲出的婚嫁轎帷等。據介紹,大部分展品是首次亮相,展現了北京民間大眾生活與京劇藝術千絲萬縷的聯系。

參觀者還可借助輕便的設備穿越到京劇盛世,置身於通過數字還原技術重建的湖廣會館,零距離觀看通過捕捉國內知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胡小毛、李繼春的精彩表演呈現的經典戲出《三岔口》﹔還可以進行全數字化的臉譜勾畫、動作學習等等,感受梨園世界的台前幕后。據悉,這是活動承辦方北京諾亦騰科技有限公司運用VR/AR/動作捕捉技術與活動有機結合,並展示“數劇京韻”項目成果。

在夜間體驗當中,將由八位玩家分別扮演八位角色,體驗者帶著親歷感走進歷史中的安徽會館,參與到由專業視覺設計導演打造的視覺盛宴及由北京風雷京劇團專業演員參演的沉浸式戲劇體驗之中,通過實物、實境、實情感受戲班戲園人生百態,品味京劇盛世余韻。項目整體還包含線上宣傳小程序,通過與線下體驗聯動,以京劇獨特的美學范式為核心,通過網絡傳播傳統文化魅力。

主辦方介紹,本次活動開創了多個“首次”:首次在京劇發祥地的文化地標安徽會館開展京劇沉浸式體驗活動,真正讓歷史文化活起來﹔首次在西城區文化科技融合項目中搭載5G雲VR技術﹔首次公開展出故宮博物院館藏《乾隆八旬萬壽圖》數字版。活動旨在利用更利於公眾接受的體驗形式以及技術手段,為傳統京劇文化注入活力,讓民眾在感受“盛世華章·戲入人生”的同時更好地傳承京劇文化。

本次活動由北京市西城區委宣傳部、北京天橋盛世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椿樹街道工委、辦事處主辦,北京諾亦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都文化投資管理公司承辦。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