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個老年人健康安全研究中心正式落戶德勝街道

2020年10月23日11: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近年來,老齡化的快速發展,導致老年人的健康安全成為社會關注的重點,老年人安全成為支撐社會穩定、家庭幸福的重要內容。10月22日,“康安行老年人健康安全研究中心”啟動儀式在德勝街道新康社區舉行,中心由德勝街道辦事處和北京城市系統工程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生物與醫學工程學院等單位共同建設,標志著全市首個“康安行老年人健康安全研究中心”正式落戶德勝街道。

聚焦老年人安全 提升為老服務水平

啟動儀式現場,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宣教中心主任時會佳表示,關愛老人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是全社會也是兒女的責任和使命。康安行老年人健康安全研究中心通過項目研究及提供服務,讓老年人在生活環境中變得更安全。老年人健康安全研究中心是安全社區項目的延展,北京市應急管理局作為主管機關將大力的支持,並將圍繞這個項目在全市推廣,助力社區發展,通過各種扶持渠道,讓助老項目更好地發揮作用,讓所有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樂”。

北京養老行業協會秘書長李冬介紹,康安行老年人健康安全研究中心採用了“教學研用”為一體的科學服務模式,以老年學專業相關研究為基礎,依托國際一流的高精密設備儀器,權威的專家團隊,無償為老年人提供跌倒的風險評估和干預,健康安全知識的普及,以及安全產品的應用示范服務,具有重要意義。研究中心成立之后發揮了整個平台的效率,促進了社區、高校、科研以及企業的四方對接,同時緊緊抓住了養老行業的難點和痛點,為民生事業起到了推動作用。北京養老行業協會希望能夠與康安行老年人健康安全研究中心共同攜手,發揮自身的專業價值和平台優勢,提升整個養老行業的服務質量,為老年人的健康安全保駕護航。

“老年人意外傷害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老年人安全問題是安全社區建設工作的重要內容,在安全社區的建設中德勝街道通過社區老年人安全組織建設、制度建設、硬件建設等一系列措施,關注老年人身心健康,從外部因素有效控制老年人意外傷害事件的發生。”德勝街道工委副書記申曉俠介紹,為改善轄區養老服務,德勝街道致力於資金投入,資源整合,服務覆蓋,構建了合理的街道級養老服務體系,使轄區內老年居民能夠享受到智能服務設施,完善的養老服務,全面提升了為老服務和為老服務管理水平,科技養老模式促進了社會的專業化、養老管理的科學化、為老服務人員的專業化,能夠有效提升老年人對養老服務的認可程度。康安行老年人健康安全研究中心以科技助老,應用科技手段開展新型養老服務,從健康檢測、養老監護、跌倒預測等熱點研究領域出發,提升了老年服務行業的科學性和精細化程度,伴隨養老行業的快速發展,必將帶來更大的社會效益。

開展科普講座 助力老年人生命健康

隨后,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關節科主任林劍浩,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姜桂萍,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宣武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魏翠柏,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生物與醫學工程學院教授牛海軍,圍繞老年人膝關節病、預防老年人跌倒的身體鍛煉與指導,認識阿爾茨海默病,健康需要醫學也需要工程等方面開展講座,專家們結合PPT為大家詳細講解了影響老年人健康的因素,以及如何預防老年人可能發生的病症。

姜桂萍教授在講座中與現場人員親切互動,帶領大家做健身操,大家一起跟著姜教授從背部到腿部認真地拍打,伴隨著音樂一起律動,充分活躍了現場氣氛。“老師們講的真是太好了,讓我學習到了很多老年人預防跌倒的知識,回家后一定要按照老師的要求,管住嘴,邁開腿,多運動,讓自己度過一個愉快的老年生活。”現場居民王師傅說道。

講座結束后,大家到康安行老年人健康安全研究中心實地參觀。康安行老年人健康安全研究中心博士王立為大家介紹中心設備使用情況,以及中心開設的相關服務。

產學研用”相結合 無償提供三大類服務

康安行老年人健康研究中心是非盈利“產學研用”相結合的科技服務機構,定位於老年人跌倒風險評估和干預服務,開展健康安全知識科學普及服務,搭建老年人健康安全學術交流及技術轉化應用平台。康安行老年人健康研究中心依托國際一流的高精密儀器設備、權威的專家團隊,無償為老年人提供如下服務:

1.老年人跌倒風險評估與防跌倒干預服務:依托國際領先的運動學、動力學、生理學設備,應用完善的評估流程,在德勝街道的組織下為60歲以上老年人提供平衡能力測試及訓練服務。

2.老年人安全與健康科普服務:組織開展老年人健康安全科普活動,邀請相關領域權威專家,為老年人提供安全、健康講座,普及健康安全知識。

3.老年人健康安全產品應用示范服務:發揮平台效應,促進社區與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的對接,為貼近老年人生活的健康安全產品提供應用示范,促進科研成果轉化落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