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首個老年宜居環境示范小區亮相

2020年10月23日07: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全市首個老年宜居環境示范小區亮相

  科學園南裡六區適老化改造后的小花園功能齊全,老人們有了休閑鍛煉的好去處。 本報記者 程功攝

  昨天上午,朝陽奧運村街道的科學園南裡六區適老空間完成改造,這是全市首個老年宜居環境示范小區。

  9時30分,科學園南裡六區的南部花園裡有很多鍛煉的居民。環繞於青草綠樹間的健身步道上,老人一邊閑聊、一邊健走。花園裡還設有兩張乒乓球台、一個羽毛球場,不少老人揮拍運動。

  6號樓的張春蓮腿腳不靈便,小區的變化,她感受很深,“兩個小廣場入口都裝了扶手,坡道也很小,還有涼亭、座椅,讓我感到很貼心,更願意出來遛彎兒了。”

  科學園南裡六區的6棟住宅樓建於1993年,居民中老年人佔相當大的比例。今年啟動的老年友好宜居環境改造項目,總面積4.8萬平方米,重點為小區打造了三處適老化空間,分別是中心廣場、鄰裡空間和南部花園。通過鋪平道路、增設運動設施、改擴建活動空間、新建運動花園等,全面提升老舊小區的公共空間和配套服務功能,為老人提供方便。

  目前,朝陽區共啟動了兩處老年宜居環境示范社區建設,另一處位於勁鬆北社區。改造完成后,勁鬆北社區也將增加很多適老化元素,如休閑座椅旁添置了助力器、乒乓球台上方搭建了遮陽罩、繞著花園邊際建造老年健身步道等。

  朝陽區社工委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說,朝陽區將按照國際一流老年友好宜居環境標准,從安全性、健康性、便捷性、舒適性、社會性等維度,全面推進適老宜居環境建設。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