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全球系統開通即將滿三個月 “天上好用,地面用好”目標正在實現

2020年10月22日08: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來源標題:“天上好用,地面用好”目標正在實現

  為汽車導航提供“車道級”精度支持,助力京張高鐵列車實現厘米級精度停車,讓京沈高鐵鋪軌平順度達到了毫米級……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向全球提供服務。如今北斗全球系統開通將滿三個月,“天上好用,地面用好”的目標正在不斷實現。

  “車道級”導航讓迷路成難題

  在日前舉行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高峰論壇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務平台。信通院工程師劉旭說,現在很多人開車用手機導航,經常分不清車是在主路還是輔路,也經常錯過路口,這是因為現有手機定位精度不高。信通院基於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研發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務平台,能夠實現秒級定位,定位精度也提高到了1.2米。

  “城市裡,一條車道寬約2.5米,1.2米的精度意味著‘車道級’導航定位得以實現。”劉旭說,如果車上加裝車載天線,定位精度更是可以增強到亞米級。

  如此高的精度,未來或許迷路都會成難題。使用這個定位平台,大家需要新下載一款地圖軟件,或者購買一款新手機嗎?當然不是。劉旭說,隻需要廠商在后台升級一下手機的固件和軟件版本,消費者在手機上安裝更新即可,無需加裝任何硬件。“我們需要破除一個誤區,真正的北斗導航是根據芯片工作的,不是導航軟件。”劉旭說。

  目前國內多個手機生產廠商已經開始應用該定位服務平台,通過在北京等多個城市的實地測試,定位精度相比過去均有大幅提升。

  停車精准度可達厘米級

  去年年底開通的京張高鐵是一條實現了自動駕駛等功能的智慧高鐵。從位於西直門的北京北站出發,列車最高時速達到350公裡,最快隻需1小時零5分即可抵達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太子城站。

  到站時,列車緩緩減速滑行駛入站台,然后穩穩停下,每一扇車門都恰好對准了站台上下客標志線。這,也有北斗的功勞。據介紹,京張高鐵的運行調度指揮系統採用了北斗技術,可以實現“到點自動開車、區間自動運行、到站自動停車、停車自動開門、車門和站台聯動”等智能效果。列車以時速350公裡行駛,從制動到停車,停准的誤差在10厘米之內。

  此外,在中歐班列上,鐵路部門也可以借助北斗定位終端,實時記錄列車運行數據,隨時了解班列車輛的運行情況。

  未來列車還將安裝上一個“超強大腦”,通過採用北斗定位替代傳統的軌道電路,利用5G技術實現列車與列車間的直接通信,定位更准,安全保障更強,使列車追蹤間隔由目前的最短3分鐘縮短到2分鐘左右,提高線路運輸能力30%以上。

  鋪軌平順度達到毫米級

  高鐵列車之所以能以350公裡的時速“奔跑”,一個重要原因是它行駛在每段長達幾公裡的無縫鋼軌上,減少了摩擦和振動。不過這種高鐵無縫鋼軌對軌道平順性的要求也極高。

  京沈高鐵是北京連接東北地區的一條重要高鐵線路,如今它的施工已進入尾聲。近日,在朝陽樞紐至順義段的施工現場,工作人員運用一台“北斗慣導小車”對該段軌道進行精測,目的是給保証列車安全平穩運行的搗固車作業方案提供技術保障。

  工作人員說,早期建設和維修鐵路時,需使用軌距尺對軌道幾何狀態進行測量,每隔幾米彎腰測量一次,作業效率極低且不能做到全覆蓋測量﹔后期使用全站儀配合軌道測量儀,一個小時能測量200米,精度有所提高但作業效率依然很低。如今,使用“北斗慣導小車”后,每個小時可以測量3公裡至5公裡,大大提高了作業效率,同時實現鐵路軌道平順性指標毫米級、裡程厘米級的測量精度,能夠滿足鐵路有砟軌道數字化搗固要求。

  “北斗慣導小車”在京沈高鐵的成功應用,標志著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自7月31日正式開通后,首次工程化應用於高鐵建設領域,確保軌道的位置和平順性嚴格達到設計標准,保障開通后的高速列車平穩運行。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