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潮很古典!汽車電影院裡看歌劇

2020年10月17日10:18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很潮很古典!汽車電影院裡看歌劇

  本報記者 徐顥哲

  繁星點點的秋夜,和著微寒的秋風和皎潔的月光,約翰·艾略特·加德納爵士導演的史詩級歌劇電影《卡門》開場了。昨晚,第二十三屆北京國際音樂節邀請愛樂者們在楓花園汽車電影院觀看獨具特色的歌劇電影《卡門》。

  露天大幕前,私家車停了好幾排,車外的大幕上,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安娜·卡特琳娜·安冬娜琪飾演的女主角卡門正翩翩起舞,隨著車內響起她迷人的歌聲,所有人無不沉醉於《卡門》的情節之中。

  汽車電影院在國內並不算十分普及,但這種既能擁有自己的私密空間又可以感受電影院氛圍的新潮觀影形式,受到了大批年輕人的追捧。本屆北京國際音樂節率先做出了大膽嘗試,昨日當晚,觀眾一邊看著車窗外大銀幕上的畫面,一邊打開汽車收音機,調整到特定的調頻,就能隨著《卡門》極具節奏感的音樂,進行一次有趣的車內“蹦迪”。

  很多觀眾都是第一次來到汽車電影院。市民胡女士全家驅車前來,全家人都覺得特別新鮮。兩個孩子覺得待在車后排看不夠過癮,干脆爬上了車頂,托著腮幫子趴著看。秋涼如水,孩子們卻看得津津有味,沉醉在電影的動人情節裡。配合著《卡門》那極具現代感的畫面和在車內回蕩的旋律,觀眾的參與似乎構成了一件動人的藝術作品。

  去年,第22屆北京國際音樂節和法國喜歌劇院達成了為期三年的合作,並計劃在今年的北京國際音樂節上合作演繹法國喜歌劇院的代表作《卡門》,但由於受新冠疫情的影響,演出計劃推遲到了2023年。為了讓《卡門》有機會如期在今年北京國際音樂節的舞台上閃耀,主辦方特意把它搬上了大銀幕。

  盡管沒能在今年的北京國際音樂節看到線下的歌劇演出,但歌劇迷夏先生覺得能夠在汽車電影院觀看歌劇電影,也不失為一種變通的好辦法,他總結為“很潮很古典”。夏先生還拉上了兩個此前沒接觸過歌劇的朋友,一起來觀影。

  北京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鄒爽表示:“北京國際音樂節肩負著對社會進行美育教育及音樂普及的重任,本次汽車電影院觀影活動通過新穎的形式和有趣的內容,吸引了一批年輕的古典音樂觀眾。”本報記者 方非攝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