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色经典带进校园 2021中国歌剧舞剧院版《江姐》圈粉年轻一代

2021年05月21日21: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5月21日下午,中国歌剧舞剧院在新清华学堂·八三实验剧场举办发布会,介绍《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张富清》四部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的情况,同时宣布“2021中国歌剧舞剧院版《江姐》”重排工作正式启动。重排歌剧《江姐》将于8月28日、2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随后还将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广州等地演出。

江姐原型江竹筠烈士,出生于1920年8月20日,牺牲于1949年11月14日。8月20日正是江姐原型江竹筠诞辰101周年的日子。歌剧《江姐》根据小说《红岩》改编,由阎肃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1964年9月首演,轰动全国。从那以后,在亿万中国人的心中,江姐成为革命意志坚强的英雄代表。此次重排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担任艺术总监,著名导演王晓鹰担任总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伊泓远等担任主演,共同为这部绵延半个多世纪的艺术作品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艺术生命力。

2007年,为迎接党的十七大,原空政文工团复排《江姐》,“江姐”由王莉、伊泓远、哈辉饰演,正式成为第五代“江姐”,多年来,她们多次演出歌剧《江姐》,对这一角色的塑造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理解。

此次重排,将在保留原作精髓的基础上,更注重戏剧的流畅性,加强民族器乐与西洋交响乐的相互融合统一。在舞台呈现方面,以经典作品的当代表达理念,融入先进的舞台技术手段,开展视听的创新探索。而第五代江姐之一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伊泓远再度登上舞台,重塑经典角色 。

发布会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学生代表与中国歌剧舞剧院主持人黄静共同担任主持,一百余位大学生现场聆听老一辈艺术家讲述歌剧《江姐》创作排演的故事,亲身感受红色经典的艺术魅力。

接下来,在整个剧目重排的过程中,中国歌剧舞剧院还将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活动,诸如邀请大学生观看演出排练,开展主创主演与青年学生分享会、赴重庆采风、歌剧《江姐》排演体验课、微博转发点赞助力等等,把剧目重排的全过程展现给年轻观众,让他们更加能够由心而发地喜爱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经典。

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田彦介绍说,参加本次展演的四部歌剧中,《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三部歌剧为红色经典剧目,《张富清》为现实题材新创作剧目。“在红色经典中传承红色基因,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当代人特别是年轻人喜爱红色经典,从中汲取精神养分,体现着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使命担当和文化自觉。”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