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區第三屆“頭雁”論壇研討科學城腹地藍圖

2020年10月15日18: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作為懷柔科學城的戰略腹地,懷柔廣大農村地區的發展方向是什麼?10月15日,懷柔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第三屆“頭雁”論壇召開。全區各鎮鄉街道相關負責人、部分村黨組織書記、農村發展領域知名專家學者等圍繞如何抓住百年科學城建設契機實現鄉村振興,交流碰撞“金點子”。

論壇由致公黨北京市委、中國農業大學和懷柔區聯合舉辦,設置了科學城統領融合、集體經濟、鄉村治理三大模塊,安排了6名先進村黨組織書記介紹本村發展經驗,並由市委組織部、中國農業大學、市農業農村局專家現場進行專業點評並提出指導意見。

科學城統領融合模塊,橋梓鎮口頭村黨支部書記翁順利第一個發言。近年來,口頭村以聖泉山風景區旅游及其配套產業開發為重點,形成了“景區+民宿街區+景觀農業”的旅游度假產業格局,以生態環境帶動產業、服務懷柔科學城建設的新型模式,受到廣泛認可。

翁順利說:“如何將本村優勢融合到懷柔科學城建設中去,我認為首先要有參與科學城建設的情懷和站位,其次要因地制宜在實踐中學會融合發展。”

與口頭村一樣,曾經的北京市低收入村喇叭溝門滿族鄉上台子也有發展訣竅。2017年以來,上台子村組建家庭林場,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探索走出了“支部+生態產業”的發展模式。截至2019年底,上台子村低收入戶全部越線達標。

作為集體經濟模塊的發言代表,上台子村黨支部書記張鳳林說:“‘綠水青山’是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資源,我們會一如既往地守護好‘金山銀山’。”

在鄉村治理方面,懷柔鎮東四村黨支部書記傅澤民把本村的發展秘訣歸因於“制度”二字。近年來,東四村在黨員隊伍管理、鄉村治理、經濟發展等方面均建立了完善的規章制度。傅澤民說:“要堅持用制度管人,用規章管事,這樣村裡的各項工作才能有力、長久地開展下去。”

村書記發言和專家建議為參與論壇的其他村干部提供了靈感。“鄉村治理需要干勁兒,更要有清晰的思路和切合實際的方法,聽了大家的發言和專家的建議很受啟發,很多好的方法可以借鑒,我打算在接下來的村級工作中探索嘗試。”一位村干部說。

“抓好農村發展,關鍵在於帶頭人。‘頭雁’論壇自2018年起每年組織一次,就是要幫助各村黨組織書記開闊眼界、打開思路,在推動農村地區服務科學城建設的過程中當好頭雁,搶抓機遇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助推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進一步提高農村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懷柔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王佔軍說。

區別於往年,今年的論壇還把發揮“頭雁”領航作用的探索延伸至日常。當天,懷柔區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頭雁”工作室正式成立,成員由參加過“頭雁”論壇的部分村黨組織書記代表組成。今后,15名“頭雁”工作室成員將通過結對幫扶,為29個聯系指導村“把脈支招”經濟發展和村級治理,同時通過經驗分享和課題研究等形式,以先進帶后進、促中間,打造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農村基層黨組織。(鄭秋穎 懷柔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