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四五”規劃公眾建言超千條 交通建言佔比近四成

2020年10月11日15: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記者 鮑聰穎)北京市自9月16日啟動“十四五”規劃公眾建言活動以來,居民們紛紛通過網站、微信、微博、電子郵件、電話、傳真、信件等7種建言渠道,圍繞經濟高質量發展、城市建設管理、民生保障等8個重點方面的問題獻計獻策。北京市發改委近日披露,目前建言活動已經開展了三周,截至10月8日,已累計征集建言1130條。其中,交通領域備受民眾關注,建言比重近四成。

“7種建言渠道中,微信是建言來源最多的渠道,共征集到653條建言,佔比達57.8%。”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規劃公眾建言活動,圍繞經濟高質量發展、城市建設管理、民生保障等八個重點方面,以及其他事關北京長遠發展的問題,廣泛征集社會各界建言。統計顯示,截至10月8日建言較多的類別是:城市建設管理570條,佔比達50.4%﹔民生保障類277條,佔比24.50%。

在城市建設管理分類中,交通領域尤其受到建言人關注,共收到相關建言398條。國慶黃金周前后,更有不少建言人對節假日出游的交通問題提出針對性建議。比如,在旅游景點及相關配套設施附近開通地鐵、公交,在方便游人的同時發展綠色交通﹔在生態涵養區等旅游資源豐富的地區,注重發揮交通對旅游的帶動作用,修建地鐵、公路,帶動當地旅游資源的開發。

還有建言人建議,在“十四五”規劃的城市鐵路建設中應優先考慮遠郊區居民,適當延長現有軌道交通線路至遠郊區,讓遠郊區居民更多分享北京市發展紅利﹔利用公交車、大運河行船等交通工具串聯不同景點,建設綠道,發展線性旅游。

同時,另一位建言人也建議加強市郊鐵路建設,推動市郊鐵路成網運行,服務於中長途快速通勤及旅游,帶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還有建言人建議在京西地區修建市郊鐵路,加速張家口、門頭溝山裡的新鮮農產品流動到京城餐桌上,為農民增收,也方便北京城區的市民快捷地到這些地方旅游度假。

值得關注的是,多名學生為學校周邊交通出點子。“黃金周期間,有133條中小學生發來的建言,建言內容主要集中在交通方面。”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學生建議學校附近建設停車場或增加立體停車設施﹔通過在學校附近增加公共交通供給、開辟自行車道等方式減少私家車數量﹔各年級錯峰上下學,方便家長分時段接送。比如,一位名叫張恩暢的同學就建議利用社會資金在車流量大、易擁堵的場所擴建、新建停車位,分時段、動態調價分流車輛,並逐步實現停車場信息可查和電子收費。

來自城市副中心的高女士建議建立更加統籌有序的公共交通體系:一是路線設置更為合理,設置過程真正吸取居民意見,建議線路調整試行期或者反饋機制,加強市區兩級公共交通統籌,消除線路真空,避免線路重疊﹔二是推進線路運營現代化,在公開渠道上公示具體的發車時間,對於發車期間長的公交強制性公開實時車況。

參加過“十三五”建言活動的張瑾建議城市建設在提升科學技術水平、發展智能化的前提下考慮老年人實際情況,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為老年人提供便利。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