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和平菓局”重現老北京市井生活

2020年10月07日08: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王府井“和平菓局”重現老北京市井生活

  本報訊(記者 蒲長廷)大青磚窄胡同兒、蜂窩煤、二八自行車、小馬扎、綠皮火車、大戲院、照相館、上世紀的廣告畫……國慶長假以來,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到王府井步行街的“和平菓局”內,體驗老北京城的市井生活。

  “來這裡就是體驗下關於老北京的一場舊夢。”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王府井百貨大樓地下二層,剛一進門就被“穿越”的音樂和宣傳語帶回了半世紀前的北京城。一磚一瓦、每一個物件,都真實還原了兒時記憶。百分百的老物件一件一件按原來的生活方式擺放著,連牆角排著的白菜都是實物,牆根兒下晾晒著白球鞋,牆上挂著的信箱裡還放著舊時的報紙,小時候爸爸騎過的同款二八大自行車安靜地靠在牆角,孩子們寒暑假最愛的小霸王游戲機游戲一直在屏幕上不停地閃爍……過去的場景教人心生懷念。這座“老北京城”不僅吸引年輕人“打卡”,也吸引了老年人前來“留念”。“這臉盆、暖壺,就和我結婚時候的嫁妝一模一樣。”游客邢女士說。

  不僅“老物件”做得精細,“城裡”的環境也是一步一景,讓游客沉浸在市井胡同生活的人情味和煙火氣中。在煤廠胡同裡靜靜聆聽,叫賣聲、小孩的哭聲、嬉戲打鬧聲、鄰裡街坊扯著大嗓門聊天、切菜、炒菜等各種聲音混雜在一起。曾經胡同裡各家各戶的煤棚子,早已變成了堆積雜物的庫房。

  “列車到站,請您前門上車、后門下車。”列車員的播報聲傳入耳中。在“火車站”,北青報記者踏上東風1957綠皮列車,昏暗的車廂、藍色的座椅、小桌板,仿佛回到了上個世紀。“一下雪,北京就變成了北平”,在小覺寺內“雪花飛舞”,鬆柏、古鐘、厚門帘、檀木香,靜謐而真實。

  在這2400平方米的沉浸式體驗空間內,不僅重現老北京街區風貌、市井胡同,還有“京味”風味小吃。無花果、話梅丹、跳跳糖、麥麗素、桔子罐頭,滿滿的都是童年記憶。鹵煮、炒肝、爆肚、豆汁、焦圈、炸醬面、北冰洋一個都不能少,每個“細節”都非常用心。

  游客站在城牆上的互動大屏幕前,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化為飛鳥慢慢離開。隨著影子被時間蠶食,大屏幕出現了一段話:“時光匆匆地來去,舊的事物總是有被取代的那天,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能有珍惜當下的覺悟。”

  攝影/本報記者 蒲長廷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