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鄉村治理新模式 大興這些村有了“物業管家”

2020年09月30日11: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就在前幾天,建新庄村村民趙玉蘭完成了心中的一件大事,她將自家的14間出租房屋全部交到了村裡,簽了“物業托管”合同。卸下“包袱”的她,很久沒有這麼輕鬆過了,拿了物業給的季付租金,她打算要好好計劃個旅游,享受一下“村庄管理新模式”帶來的幸福感。

黨建引領 通過購買服務方式解決村庄管理難題

事情還要從一年前說起。2019年初,大興區印發的《大興區2019年深化城鄉結合部地區安全隱患問題綜合整治工作實施方案》中提到有條件的村要探索實施村庄物業化管理。按照方案要求,2019年6月開始,西紅門鎮黨委按照黨建引領總要求,創新“黨委領導、政府搭台、主體負責、公眾參與、百姓滿意”發展模式,通過引進專業的物業公司,購買服務方式解決村庄管理運營中出現的矛盾問題。

近年來隨著大興的發展,一些原本平靜的小村迎來了越來越多的租客,這讓村民們有了一份新的“職業”——當房東。但在村民獲得租金利益的同時,越來越多的問題也顯現出來,出租房屋設施、管理不規范,違建增多,存在安全隱患﹔垃圾日益增量,村子臟亂差﹔人員密集、車輛亂停,出門即堵......

建新庄村黨支部書記王運玖說:“越檢查心越慌,因為村民自建房一家一個樣,電路老化的、樓道做飯的、亂堆亂放的......什麼情況都有,而村裡人手、精力不夠,隊伍不健全,管理難度極大。所以當鎮裡找我談落實“物業進村”時,我舉雙手贊成。通過一年多的實踐表明,效果不錯!”

物業進村后,不僅垃圾清運、綠化維護、停車管理這些基本問題得到了解決,而且村裡在環境整治過程中的問題意識與百姓自覺維護環境的意識也大大提高。如今,村中的道路寬敞,路面整潔無雜物,牆頭門臉無廣告,家家門前都擺放著垃圾桶。不時有保安與保潔人員在村中巡查,隨時發現隨時整改村中的各種問題。同時,經過專門培訓上崗的物業保安員24小時在村裡巡邏,而且村裡重要的交通點還會有專人值守。如此,村民的安全感大大增強。特別是在這次疫情保衛戰中,聯防聯控經受了實戰的檢驗。

村民院落“物業托管”村民心中有了“定心丸”

村子有了“物業管家”並不意味著鎮村兩級可以做‘甩手掌櫃’,而是通過相關考核督促,形成三方相互監督機制。據天鴻物業公司項目負責人熊雲介紹,西紅門鎮實行月度百分考核制,每月抽取自然村進行現場考核,每月對各村綜合得分進行排名通報。每個村根據道路長度、公廁數量等測算出服務資金,鎮級按照考核成績突出以獎代補。因此,嚴格的監督機制讓物業公司更高效的完成各項工作,也讓村民心中有了“定心丸”。

2019年年底,西紅門鎮又大膽探索村民院落“物業托管”模式,在村民利益不受損失的情況下,希望通過“收房”實現出租房屋規范管理、流動人口精確管理、衛生環境、消防安全專業管理。“政策一出,村民心存顧慮,都抱著觀望態度,除了大力宣傳,我在村‘兩委’提出,要黨員帶頭。”王運玖說,他就是村裡第一個簽了托管合同的人。

“我家房子十多年了,不僅破舊,而且線路也都老化了,但是一直出租,就沒顧上重新改造,雖然收著租金,心裡卻不踏實。聽說托管給物業不但按季付租金,還會對房子重新裝修改造,這等於除去了我的一塊心病,於是我在2019年12月1日就簽了合同。”建新庄村村民趙敬合說,房子交了沒多久就趕上了新冠肺炎疫情,房客們回不來,村裡的許多出租屋都閑了下來,而在別人著急的時候,他卻因為托管了房子沒有受任何影響,穩穩地拿到了租金,著實讓人羨慕。

由此,村民們真正看到了“物業托管”帶來的好處,不僅幫他們規范改造了房屋、幫忙打理房子的一切事物,還能規避風險,實現“既拿錢又自由”,於是大家開始主動找村委會,提出要“交房”,洽談托管事項。據統計,截至2020年9月初,建新庄村104個院落已有73個簽了托管協議,西紅門鎮其他一些村庄也紛紛效仿,開始嘗試這項創新管理模式。

“書記,能盡快收我家的房嗎?”2020年9月4日,村民趙玉蘭簽了托管合同,她說:“以前要看孩子、看房子,還要打掃衛生,隨時應對租客的各種要求,擔心各種問題。現在好了,托管后有了‘物業管家’,房子怎麼改、怎麼租,房客有什麼事都不用我操心,真是太輕鬆了。”

實踐証明,把城市精細化管理的理念推廣到農村,讓“物業進村”推進村庄服務與管理,不失為可行性舉措。據悉,大興區已將“物業進村”模式納入到了“物業超市”中,供全區有需要的鎮村探索學習推廣,共同提升村容村貌,美化鄉村環境,讓“物業進村”在大興區因地制宜地穩步發展。(郝新穎)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