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首階段收官 聯賽格局未變

2020年09月29日07: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超首階段收官 聯賽格局未變

  國安隊員費爾南多(左)與隊友張玉寧擊掌慶祝 供圖/新華社

  隨著第14輪B組4場比賽戰罷,2020賽季中超聯賽首階段賽事全部結束。從首階段戰績來看,中超聯賽總體競爭格局較過去幾個賽季並無顯著變化。恆大、上港分別領跑兩小組積分榜首、泰達一場不勝積分墊底、外援領銜射手榜與助攻榜,連同裁判爭議判罰遭炮轟,一齊為這個賽季中超聯賽勾勒出一幅幅精彩圖片。隻不過這一切就像“老照片”一樣反復浮現,讓人有點感受不到“新鮮”。

  截至首階段最后一個比賽日前,A、B兩小組排位已大體確定。8張第二階段奪冠組入場券的歸屬,僅最后一張由申花直到第14輪才領得。就8張入場券具體分配情況來看,並沒有意外發生。A、B兩組的頭名球隊分別是衛冕冠軍恆大及2018賽季冠軍上港,至於位列A組第二、第三的魯能、蘇寧,B組第二位的中赫國安,都是過去多個賽季裡爭冠第一集團或亞冠陣營的常客。

  與競爭格局保持不變“相輔相成”的還有圍繞各類競爭的裁判判罰爭議。在中超首階段,先后已有6家俱樂部就判罰問題向中國足協提出申訴。盡管按規定中國足協不會受理此類申訴,但俱樂部對裁判員錯、漏判所表達出的不滿情緒,卻映襯出當下職業聯賽裁判工作面臨的困境。

  2020賽季中超首階段也並非毫無新意。在這個特殊的賽季裡,中超聯賽組織者及作為參與主角的廣大俱樂部以前所未有的“集中封閉”工作與生活模式,向外界展現出足球工作者的職業操守、紀律性以及樂觀向上的態度。

  新賽季中超聯賽的特殊性為這個賽季國內足壇轉會市場平添了幾分新意。比如,各中超俱樂部在引援工作條件受限的情況下,加強了彼此間的人員輸出、輸入交流。類似艾哈邁多夫、宋文杰、董學升、阿德裡安這樣的“串門兒式”轉會成為今年中超轉會新潮流。這類轉會為求賢若渴的俱樂部解燃眉之急的同時,實際也緩解了原屬俱樂部的薪酬投入壓力。

  文/本報記者 肖赧

  相關新聞

  國安零封永昌

  小組第二躋身爭冠組

  本報訊(記者 張昆龍)28日下午,北京中赫國安在中超第14輪比賽中,憑借費爾南多的梅開二度以及巴坎布和巴頓的破門,4比0大勝石家庄永昌,為這個階段賽事完美收官。此役過后,國安以小組第二的身份躋身到10月16日開始的第二階段爭冠組較量,屆時國安的對手將是A組的第三名山東魯能。

  本場比賽,國安在多個位置上進行了調整,場上隊長是中場核心比埃拉。開場后,有三名外援壓陣的國安佔據著場上的絕對優勢,費爾南多在大禁區外完成破門。之后的比賽,國安依然牢牢掌控比賽的節奏,張玉寧利用一次反越位的機會突入禁區后回傳給位置更好的巴坎布, 2比0,國安擴大了領先優勢。巴坎布也憑借這個進球,以50球成為國安隊史進球王。

  易邊再戰,國安換上了邊后衛姜濤,金泰延改踢左邊后衛,其它位置沒有做出調整。比賽70分鐘后,國安連換3人,劉國博、巴頓和王子銘分別換下了比埃拉、張玉寧以及巴坎布,熱帥把國安的前場攻擊組全部換了一遍。第74分鐘,費爾南多再次利用大禁區前的遠射機會幫助球隊破門得分,3比0,國安提前鎖定了勝局。補時階段,巴頓的進球最終把比分定格在4比0,國安如願收獲一場零封和大勝。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