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水庫開漁 魚王文化節邀您雙節“魚樂”密雲!

2020年09月27日16: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記者 鮑聰穎)9月25日凌晨,密雲水庫經過長達6個月的“休漁期”,終於迎來“開漁”時刻。9月26日上午,“2020第十七屆北京密雲魚王文化節”在密雲雲佛滑雪場正式拉開序幕。

“本屆魚王文化節主要包括魚王拍賣、善款捐贈、廚王爭霸、潮魚集等內容。”密雲區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魚王拍賣的核心不僅在魚,更在慈善事業,此次活動拍賣所得將用於水庫上游河北省豐寧縣、沽源縣和南水北調發源地湖北省竹溪縣貧困生的助學計劃。將扶貧助學、保護密雲水庫生態、維護密雲青山綠水、守護祖國大好河山的使命一直延續下去。

據了解,每年的4月至10月,是魚的最佳生長繁殖時間。從1997年起,密雲水庫開始實行夏季休漁制,春季封船,秋季開庫,這半年的時間全面禁漁。與此同時,每年春夏之交,密雲區還會進行增殖放流工作,向水庫中投放鰱、鳙、魴等魚種,攝食浮游生物、藻類和水草,能夠淨化水質,用以消減密雲水庫水體的營養負荷,維護水域生態平衡。

為確保水庫生態不受影響,密雲“開漁季”有非常嚴格的規定,其中包括所有捕魚船都隻能手搖,不得外挂任何動力裝置﹔漁網網眼要大於14.5厘米,以保証小魚不被捕撈﹔漁民必須持有資格証,禁帶游客進入游玩等。

據介紹,今年的“魚王文化節”與歷年大有不同,自9月26日至10月5日,涉及開河捕魚、魚王拍賣、“廚王爭霸”以及時尚體驗和親子戶外娛樂為主題的“潮魚集”,串聯20個鄉鎮的密雲“10大遇見系列”、“20條精品線路”文化旅游項目內容,並開展金叵羅村農民豐收節、古北口村扇文化節和蔡家窪玫瑰情園豐收節等特色系列活動。游客們可掃描票面上“密雲文旅”官方公眾號二維碼,參與“廚王爭霸賽線上評選”活動,為自己喜歡的魚味美食投上一票(打call)。

本次活動由密雲區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市密雲區文化和旅游局承辦,北京市密雲區溪翁庄鎮人民政府協辦。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