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夏各庄鎮第二屆紅薯文化節開幕

2020年09月27日13: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平谷夏各庄鎮第二屆紅薯文化節開幕。(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金秋九月,正是收獲的季節,作為北京平谷區慶祝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的重要組成部分,昨天,夏各庄鎮第二屆紅薯文化節開幕了。現場不僅有琳琅滿目的紅薯及其產品展賣,還進行了各類紅薯狀元的評選、與傳統漏粉的展示等,並設置了農事體驗區域。

夏各庄鎮的紅薯及紅薯粉條在平谷及周邊區域遠近聞名,該鎮紅薯種植面積1200畝,年產量約600萬斤,年產值1200萬元。夏各庄鎮賢王庄村紅薯種植有著近300年的歷史。賢王庄村位於泃河南岸,紅薯種植地為沙壤土地,生產的紅薯外型美觀、色澤紅潤、口味甘甜、耐於貯存。當地紅薯採用傳統工藝漏成的紅薯粉條,晶瑩剔透、色白條勻,味道純正、柔而不脆,制作成菜肴后具有筋道柔滑、不亂湯、不斷條的特點,深受市民喜愛。

文化節現場,各種顏色、品類的紅薯是名副其實的主角,商品展銷區的烤紅薯、紅薯干、紅薯粉條、紅薯澱粉、紅薯葉茶、紅薯盆景、紅薯甘露酒等都是利用紅薯或與其他原材料一塊加工成的紅薯衍生品,色香味俱全。現場評選了重量最大的紅薯王、手藝最巧的紅薯粉條狀元、味道最香的紅薯粉腸狀元。老手藝人還展示了傳統手工漏粉技藝,開設紅薯農耕大課堂,展示紅薯養生宴。如果您看的不盡興,吃的不過癮,那就到“紅薯農耕體驗區”去體驗一把農耕的樂趣,參與挖紅薯等農事體驗活動。

近年來,夏各庄鎮大力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打造紅薯特色產業鏈。以全區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建設為引領,積極與北京農學院對接,帶領農民學習掌握先進技術,引種優秀種苗,採用綠色防控措施,施用“生態橋”有機肥,籌劃建立賢王庄有機紅薯產業園。發揮“互聯網+”優勢,為農民開展電商線上銷售紅薯培訓,搭建賢王庄紅薯、紅薯制品電商銷售平台。目前,賢王庄村已經形成集紅薯種植、紅薯銷售、紅薯深加工、紅薯農事體驗、紅薯美食體驗於一體的完整紅薯產業鏈,輻射帶動了周邊十幾個村庄。

“我們希望通過舉辦紅薯文化節,打造夏各庄鎮的紅薯品牌和推介賢王庄村的各種紅薯產品,發展夏各庄鎮的都市型農業,振興鄉村產業,帶動村民在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富裕。國慶節快到了,歡迎廣大市民來這裡品嘗購買紅薯,體驗農事活動。”夏各庄鎮黨委書記王靜說。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