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舉辦“上元雅集”暨“友誼獎”書法作品展

2020年09月27日12: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平谷舉辦“上元雅集”暨“友誼獎”書法作品展。(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今天,“大美平谷——中國書法之鄉 第十二屆‘上元雅集’暨‘友誼獎’書法作品展”在北京平谷區博物館開幕。本屆展覽由平谷區委、平谷區人民政府主辦,平谷區委宣傳部、平谷區文聯承辦,平谷區文化和旅游局協辦。

“上元雅集”由平谷籍著名書法家王友誼先生創設,以篆書為核心,集講學、展示、評比、交流等於一體,已歷時十二屆,形成了響譽全國的篆書品牌,書寫並呈現了國內書法藝術界的時代景象。活動以傳承國學經典為載體、以凝聚中華文化精神為核心、以提升學術含量為重點、以培養德藝雙馨人才為目標,以良好的學術氛圍和人文精神展現了中華篆書的正大氣象,展現了古老篆書在當代所煥發的青春光芒。

本屆展覽內容分為五個版塊,分別是:專家及領導題字、“上元雅集”藝委會成員作品、第十二屆“上元雅集”“篆書十佳”和優秀獎獲獎作品、入展作品、抗疫情專題作品。

與歷屆展覽明顯不同的就是增加了抗疫情主題。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平谷區書法家協會組織了“翰墨傳祝福,同心戰疫情”主題書法作品征集活動。本屆展覽首次公開亮相《王友誼篆書大系》之“尚書”、“周易”、“道德經”系列、“論語”精粹系列等傳統文化經典。

“上元雅集”活動推動了平谷書法事業的發展。2012年,平谷區榮獲北京首個“中國書法之鄉”稱號。在平谷區委、平谷區政府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之下,平谷區持續推進“中國書法之鄉”建設。目前,擁有廣泛的書法群體,25位國家級會員、127位市級會員、355位區級會員,專業書家隊伍龐大可觀。上至八旬老人,下至3歲幼童,約4萬人提筆寫字,130余個基層書法班遍地開花,形成全民書法熱潮。有高度、有深度、有廣度、有溫度的書法創作和如此規模的書法人才聚集現象,構成了平谷在全市文化領域的一個鮮明特色,書法成為平谷文化的一張金名片,同時也成為平谷區建設文化高地重要支撐。

本屆“上元雅集”展出作品約200件,由百余位雅集成員創作而成,以傳承篆書文化為主旨,書寫國學經典、書寫大美平谷。此次“篆書十佳”獲獎作者是:於瑞生、馬乾、王國鳳、王洪權、米剛、池海青、李永昌、岳志軍、姚海寬、袁鶴鬆﹔“優秀獎”獲獎作者是:王春平、孫建昆、杜延平、李玲、周穩。他們為“上元雅集”團隊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之下舉辦本屆展覽,意義非凡,不僅體現了我們戰勝疫情的能力自信,也彰顯了我們對戰勝疫情取得重大成果的謳歌與贊美。用文質兼美的書法作品,展現強大的精神力量,謳歌家國情懷,展現時代風貌,弘揚傳統文化。展覽自今天起至10月11日,展期15天,免費對市民開放。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