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郊鐵路懷密線全線電氣化改造工程完工

2020年09月26日08: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9月25日,市郊鐵路懷密線通過了北京鐵路局組織的安全評估,具備了動車運行驗証開通條件,標志著9月30日引入北京北站目標可如期實現。

市郊鐵路懷密線全長144.8公裡,設置北京北、清河、昌平北、雁西湖、懷柔北、黑山寺、古北口等7個車站。據北京鐵路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懷密線在清河站與國鐵、地鐵首次實現“安檢互信”,乘客通過清河站即可以實現與地鐵13號線、京張高鐵的同站直接換乘,極大方便了出行。此外,為了縮短懷柔科學城工作人員的日常通勤,懷密線部分區段列車最高時速由70公裡/小時提高至100公裡/小時,列車開通后,雁西湖站至中心城通勤時間將縮短至1小時以內。

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懷密線採用了全新的動車組,與之前的內燃機車相比,運行噪音小、振動低,污染少,乘坐更為舒適。此次懷密線的電氣化改造,主要包括沿線124處電力線路遷改、230條公裡接觸網挂線、栽設230公裡防護柵欄、23處平交道口進行封閉或改立交,新建官高、范各庄、兵馬營3個牽引變電所等多項工程。電氣化改造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涉及專業工程多,通過協調各昌平、懷柔、密雲區城管委、各相關單位和部門積極辦理各項手續,2萬余名中鐵六局施工人員經過3個月的連續施工,確保懷密線電氣化改造工程順利通過安全評估,為9月30日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另據了解,懷密線還將成為一條旅游線路,沿線景觀將結合線路功能定位,按不同視野分類種植苗木,重點補植春季開花的早櫻、玉蘭等亞喬木,配置二月蘭、馬藺、萱草等部分早春花卉及地被,突出春花主題,同時增加欒樹、黃櫨、元寶楓等彩葉樹種,增強秋冬季景觀效果。與此同時,懷密線沿途密集分布著古北水鎮、雁棲湖、慕田峪長城、紅螺寺、蟒山國家森林公園、雲龍澗、黑龍潭、桃源仙谷等十余個重點旅游景區,被譽為繼S2線之后,北京又一列“開往春天的列車”。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