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資源活水搭人才橋梁 國家文創實驗區舉辦"魅力京津冀"活動

2020年09月25日14: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9月25日,“魅力京津冀”2020京津冀文化和旅游產業協同發展交流對接、人才培養活動在通惠河畔文化創意產業園落下帷幕。據悉,活動為期三天半,主要圍繞文旅產業融合、文旅扶貧、文旅防疫、產業發展戰略等專題進行專家授課、案例分享和考察交流,旨在凝聚京津冀文化與旅游產業的專家學者和行業資深人士智慧,梳理京津冀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脈絡,形成經驗成果,推動京津冀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模式創新,幫助京津冀三地“文旅人”搭建交流互動、合作共贏的發展平台。

據了解,為豐富活動內容,提升課程質量,活動邀請了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向勇等5位專家圍繞文旅融合的重點領域與高質量發展模式、新基建語境下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的創新模式與共生機制等話題展開了研討,為參加活動的文旅人帶來不同尋常的新啟發、新思路。

此次活動在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的指導和支持下,由中國文化產業協會、國家文化創新實驗區管委會共同主辦,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中心、國際文化產業園區發展聯盟承辦,通惠河畔文化創意產業園協辦。

“北京擁有豐富的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聚集優勢,此次交流活動,不僅結識了一些文旅界的朋友,還學到了很多促進文旅發展的經驗,希望接下來能夠好好利用這些經驗,為京津冀三地文旅發展做出更多貢獻。”參會代表表示。

據介紹,一直以來,國家文創實驗區主動融入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大局,聯手中國文化產業協會共同建設全國首個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中心,採取“政府支持、協會主導、市場運作”運營模式,發揮國家文創實驗區引領示范作用,推動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合作共贏﹔通過創新服務方式,優化營商環境,營造了特別適合文化產業發展的生態環境,成為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新名片和引領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試驗田,一批成熟的園區運營團隊通過品牌輸出、模式輸出、團隊輸出等方式實現“走出去”,落戶京津冀,在全國“多點開花”,引領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邁入新階段。

下一步,國家文創實驗區將在京津冀三地的支持下,與中國文化產業協會共同努力,積極搭建區域性的、全國性的、國際性的行業交流協作的公益平台,促進京津冀三地之間的交流合作、協同發展,持續做好“魅力京津冀”系列品牌,更好的輻射京津冀,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許迪)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