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直擊:“身邊很多孩子上了早教班”,但是……

楊喬 金慧慧

2020年09月25日11:52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人民直擊:“身邊很多孩子上了早教班”,但是……

  如果不是發生跑路、退款難、虐童等問題,這幫寶寶們的父母可能永遠不會知道,那些開門迎客的早教機構竟一直在“裸奔”。

  “源自歐美”“讓寶寶受益一生”“送給寶寶特殊意義的出生禮”……從鄉鎮到城市,從街邊到商場,早教機構的廣告語直擊父母心。

  如今,直戳父母心……

  交費容易,退款困難

  一則通告讓北京巧虎KIDS大紅門銀泰中心家長群炸了鍋。

  去年10月,趙昕給孩子報了巧虎KIDS大紅門銀泰中心的早教課,一次性預付了全部費用。今年1月,中心放假。受疫情影響,一直未復課。

  “工作人員會發一些教學視頻,或組織線下活動,讓你覺得它在正常運行。7月29日還在給大家希望,8月10日卻通知說破產了。”趙昕說。

  趙昕提供的群聊截圖顯示,7月29日,巧虎KIDS大紅門銀泰中心工作人員稱,近期將對員工進行核酸檢測,並對中心全面消毒清理,待政府相關部門防疫檢查合格后,面向會員限流接待。

  沒想到,8月10日,一則稱公司已向有關部門提出破產申請的通告出現在群裡,落款為“北京思凱文科技有限公司,8月5日”。

  “好突然”“你還說下周三開課呢嘛”“這個通知不是今天發的,也沒有人和我們說一下”……

  巧虎KIDS大紅門銀泰中心家長群截圖。 受訪者供圖

  企查查顯示,7月16日,北京思凱文科技有限公司進行了企業名稱、法定代表人及注冊資本等多項變更。其中,注冊資本由500萬元變為10萬元,減資98%。

  “出事之后,大家自己去查才發現這些變化的。”趙昕說。

  后續維權中,該公司向家長提供了轉課和退款兩個方案。“要轉其它品牌,我覺得不合適,要求退款,”趙昕說,“工作人員一直說先處理轉課,再退款。”

  經過多次溝通,9月2日,趙昕收到退款。“我當初買的時候每節課224元,但現在退款扣除的是260元的原價,還有7%手續費。雖然覺得不合理,但不想再折騰了,就同意按合同退款。”趙昕說,之前有家長對退款標准提出異議,工作人員表示延后處理。

  不過,也有家長反映,7%的費用是違約金。記者在雙方簽訂的協議中看到,家長如需申請退款,扣除已產生的單元費用,以及總訂購課程課時費用的7%違約金后,退回剩余金額,已產生的單元費用按照原價計算。

  對此,巧虎KIDS大紅門銀泰中心工作人員給出的解釋是,扣除的是手續費而非違約金,只是計算結果與違約金比例相同。

  對於扣除的7%費用,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律師趙文龍表示,手續費和違約金均不合理,因為如果協議中無退款需扣除手續費的約定,公司不應扣除此項費用,而因公司終止營業,違約方為公司,家長主張解除協議及退費時無需承擔違約責任。

  此外,他指出,扣除課時費原價不合理,即使協議中有約定,家長也可主張相關條款無效。

  巧虎KIDS大紅門銀泰中心家長群截圖。 受訪者供圖

  群裡還有很多家長等待退款,而他們的遭遇並非孤例。早在2010年就有媒體報道,某知名早教機構退款事件引發行業信任危機。此后,幾乎每年都有關於早教機構退款難,以及退款標准不合理的報道。

  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天津、深圳、石家庄、無錫、西安等地網友留言稱,遭遇早教機構跑路、拒不接電話、剩余課程不予退款等問題。

  這些顯性問題的出現,將早教行業背后的亂象一次次推向台前。

  沒有最小,隻有更小

  上海市質量協會用戶評價中心2017年發布的《上海幼兒早期教育(0-6歲)狀況調查》顯示,近四成孩子3歲前已開始上課,近六成0-6歲孩子已參加各類培訓,其中4-6歲上早教比例已超七成。

  “身邊很多孩子上了早教班”,成為家長們選擇早教機構的共同原因。

  作為二胎媽媽,安徽的李婷先后將兩個孩子送進不同的早教機構。直到今年5月,因早教機構老師看護不周,二娃摔倒致額頭受傷,她才意識到,也許父母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李婷還記得,那天趕到醫院時,孩子的傷口已縫合。她沒想到,3歲的孩子早上健健康康地進了早教機構,下午再見時,額頭竟多出一塊縫了10針、約5cm長的傷疤。

  讓她更加氣憤的,是涉事早教機構拒絕承擔后續治療費用的態度。

  “傷口愈合后幾個月內,學校不再與我們聯系,未上課部分學費也沒有退還……”在向有關部門投訴時,李婷寫道。

  當地市場監管局及派出所介入調解。“最終和解了” ,關於調解內容,她表示不便透露。

  李婷告訴記者,兩個孩子上的早教機構類型不同,但基本都是唱歌、跳舞、手工類的課程。

  “老大上的親子課。到了二娃,我沒時間了,又擔心老人教的東西太單一,想讓孩子多跟人交流,融入集體,也為幼兒園打基礎,所以選了全托班。”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市場上的早教機構主要分為綜合性和以某一專項課程為主兩種類型。前者課程多樣,涉及語言、音樂、科技、藝術等多學科,后者常見的有英語早教、水育早教等。

  某連鎖早教機構官網的課程介紹。 官網截圖

  費用方面,根據城市經濟發展水平不同,一節60分鐘的早教課,少則幾十元,多則數百元。李婷2015年給孩子報班時,2萬元買了300節課﹔2019年,趙昕購買50節課花了1萬余元。

  “孩子多大可以上早教課?”

  “越早越好”,記者走訪北京一家連鎖的國際早教機構時,一名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0-3歲是孩子大腦開發的黃金期,也是最佳教育時間,“這個時候的孩子就是白紙,吸收最快,錯過了就要花費很多精力。”

  該機構官網介紹,6周-6個月的孩子可選擇階段一課程,包含嬰兒運動、歌曲、舞蹈,以及各種適合嬰兒的騎乘和秋千游戲。

  另一家水育早教機構工作人員則告訴記者,孩子的臍帶長好就可以上課,但真正學游泳得從4歲開始,“太小的話,老師說什麼,也沒有辦法理解。”

  一位不願具名的教育專家告訴記者,日常所說“早教”(早期教育)中的“早期”大多指母親懷孕到嬰兒3歲之間。國際上,“早期教育”更多用“兒童發展”的概念,兒童早期從生活和交往中學習,並不適合進行具有正規教育性質的活動。

  “這一時期主要是為孩子身心健康打基礎,最重要的因素是家庭,”該教育專家說,“早教機構大多是短時的兒童教育或親子活動‘課’,達到一定水准的早教或能成為家庭教養的補充,但遠不能替代家庭育兒的作用。”

  對此,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持相同觀點。他表示,孩子早期教育最關鍵的在於培養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如何與小朋友相處、分享,形成規則意識等。

  登記不了,監管不明

  調查中,記者發現,早教機構多以教育咨詢、文化或科技等公司名義登記注冊,獲得營業執照后,開展早教業務。而大多數家長選擇早教機構時,關注的是品牌及環境,很少要求對方出示相關資質。

  為孩子選擇早教機構前,李婷僅瀏覽了硬件和環境,“也接觸了老師,了解一下(他們的)素質,沒想過查看資質。”

  直到孩子受傷后,李婷才對機構及老師的資質產生懷疑。她查詢該中心營業執照后發現,其經營范圍為教育信息咨詢服務,“不具備辦早教、全托班資質。”

  此外,她還表示,查閱相關政策后發現,當前並沒有專門針對早教機構的准入門檻,“也沒有明確的監管部門。”

  同樣,趙昕選擇的巧虎KIDS大紅門銀泰中心所屬北京思凱文科技有限公司,經營范圍有一項為教育咨詢,無早教、托育等字眼。

  為了解早教機構審批手續,記者咨詢北京市教委,接線人員建議咨詢區教委,稱目前教育部門審批的是中小學學科類培訓機構。北京市豐台區教委接線人員表示,不負責審批早教機構,建議咨詢市場監管部門。

  北京市豐台區市場監管局接線人員則表示,早教機構的營業執照不予審批,也無法取得相關許可。與之相關的托育機構可辦理營業執照,但經營范圍隻限托育服務,不包括培訓等內容。“經營范圍為托育服務和教育咨詢的,做不了早教,做就是不合法的。”

  早教機構能否辦理營業執照,是否需要辦學許可証,歸屬哪個部門監管,各地政策並不相同。

  家住遼寧省遼陽市的徐琪也意外發現,孩子上了幾個月的早教機構是不合規的。今年8月,他投訴了該早教機構。

  遼陽市文聖區教育局給出的回復是,遼陽萬達廣場哈嘍貝比早教中心(下稱哈嘍貝比)有工商營業執照,無辦學許可証,已下達取締通知書,要求其停止一切教學行為。

  徐琪要求退款,“負責人說暫時不能退,等手續辦全了讓我孩子再去上課。”他表示,哈嘍貝比仍在上課。9月13日,工作人員回應家長稱,正常上課。記者隨后以家長名義咨詢報名事宜,工作人員表示,下周可安排課程。

  9月13日哈嘍貝比家長群截圖。 受訪者供圖

  記者向文聖區教育局反映上述問題,工作人員稱,哈嘍貝比的辦學許可証材料雖已齊備,但目前省裡所有校外培訓機構都不予審批。如果要投訴其授課行為,可撥打12345,形成投訴件后,工作人員將前往現場查處。

  就早教機構審批問題,記者分別咨詢了遼陽市文聖區教育局、市場監管局。前者稱,對早教機構進行后期監管﹔后者則表示,營業執照經營范圍核定庫中無“早教”二字,無法辦理登記。

  針對早教機構營業執照辦理規定,遼寧省某地市場監管部門工作人員的回復與北京、遼陽一致,不予辦理,可辦理的相關經營范圍為托育服務。

  該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前兩年向上級部門反映過這一現實需求,得到的回復是,早教機構的審批和監管在法律上還是空白,試點結果尚未轉化為法規,登記為教育機構依據不足,托兒所服務比較貼近。

  “托育服務是面對3歲以下兒童實施保育為主,教養融合的照護。如果想做早教,可以辦理托育服務營業執照,採用計時托方式,營業執照中不體現具體經營內容。”上述工作人員表示。

  規范早教,落實托育

  托育服務營業執照辦理的全面落實,源於2019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

  為家庭提供科學養育指導,對確有照護困難的家庭或嬰幼兒提供必要服務,是發展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的重點。《意見》提出,加強對家庭、社區嬰幼兒照護的支持,規范發展多種形式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

  5個月后,國家衛健委印發《托育機構設置標准(試行)》和《托育機構管理規范(試行)》,分別從設置要求、場地設施、人員規模和備案等多方面,對托育機構提出專業化、規范化的建設要求。

  為何早教機構未納入上述規范?

  在儲朝暉看來,這是因為托育與早教的概念並不相同,托育主要指對孩子生活的照護,是政府責任的一部分﹔早教則強調教育,早教機構屬於商業行為。

  上述不願具名的教育專家表示,托育服務主要解決當前職場父母孩子無人照看問題,滿足托管剛需,須開展教養結合的全面服務,同時應為父母提供專業的育兒知識和指導,“國家對托育服務有一定力度的支持,政府也有責任為有需求的家長提供托育服務。”

  多名受訪家長表示,送孩子去早教機構是出於“怕輸在起跑線上”的心理。

  “有老師教唱歌、跳舞、念古詩,肯定有利於孩子未來發展。幼兒園之前的3年也不能荒廢。”趙昕覺得,上早教班總比不上好。

  “花100塊錢有10塊錢的作用也行,就覺得多少會有點作用。“李婷說。

  0-3歲的嬰幼兒到底需要怎樣的“教育”?

  “事實上,兒童早期應該是保育與教育結合,更側重保,而不是教。”儲朝暉說。

  “其實,孩子早期發展的第一場所是家庭,早期的喂養、照料,親子互動方式、家庭關系對孩子未來有長遠影響。”前述教育專家表示,父母與其花高價送孩子上早教課,不如自己多陪孩子游戲、閱讀、聊天和做家務等,與孩子建立起積極正向的情感互動,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及善觀察、愛思考、善表達的學習品質。

  這一點在《意見》中也有所體現。發展托育服務的第一條基本原則是“家庭為主,托育補充”﹔第一條主要任務提出,全面落實產假政策,支持脫產照護嬰幼兒的父母重返工作崗位等措施。

  對於早教行業亂象,儲朝暉認為,當前可能無法在一定時期內進行有效約束,政府需調動足夠資源落實托育服務政策,“托育做好了,這些亂象才可能減少,並逐步得到規范。”

  (文中趙昕、李婷、徐琪為化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