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托育人才正规军 婴幼儿照护服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启动

2021年05月17日16: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鲍聪颖)0-3岁婴幼儿的照护是很多家庭的刚需,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当前“少子化”矛盾的重要举措。调查显示,到2025年,我国托育机构只有达到9万家,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这一数字是目前托育机构数量的29倍,托育人才要在5年内达到200万人。与这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婴幼儿照护服务处于起步阶段,其中,人力资源能力建设薄弱,已成为制约托育服务发展的瓶颈因素。

为破解这一难题,“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与“金融街国际教育”联袂,于15-16日召开“婴幼儿照护服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启动会暨产教融合职业教育专家小组成立大会”,拟通过产、学、研三方联手,建设托育行业职业人才正规军。

“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与“金融街国际教育”签约 ,共同培养婴幼儿照护人才正规军。

来自北京、河北、天津、广东、浙江、山东、河南、重庆、四川、山西、黑龙江、甘肃、青海13个省市的22家中高职院校参加会议。会议通过主旨演讲、政策解读、研修交流和实地调研等环节,对婴幼儿照护服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进行深度探索,积极推进在高校建设具有全国示范辐射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产教融合项目,促进相关学科建设,提高行业人才培养质量,支撑产业发展。

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人才建设开启“破冰”之旅

国家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一级巡视员闫宏指出,婴幼儿照护服务不仅是市场需求,更是国家需求,关乎为国家培养最优秀的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根本问题。如何将专业人才的培养精准定位到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的具体需求,解决百姓一直诟病的“重教轻保”问题,是我们职业教育者面临的新课题,需要产学研三方共同努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唐剑安在发言中指出,民众生育意愿低下是生育、养育、教育等多社会要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其中一个重要、并且直接的原因是托育机构的不足,尤其是0-3岁婴幼儿的托育入园问题成为“幼有所育”的最大瓶颈和痛点,而人才又是其中的痛中之痛。

会上,唐剑安介绍了“婴幼儿照护服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近期的工作任务:创建婴幼儿照护服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校联盟;共建产教融合应用型专业;建设高标准专业核心课程;开发标准化虚拟仿真实训系统;构建高水平专业教学团队;共建1+X职业技能等级标准。

为保证项目进展顺利,大会宣布成立“婴幼儿照护服务产教融合职业教育专家小组”,成员均来自婴幼儿照护服务产、学、研三类专业机构,是相关领域内的专业权威代表。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一级巡视员闫宏(右二)、首都儿科研究所党委书记刘中勋(右一)为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中高职院校新增托育专业 撤销计划生育专业

据统计,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人数约5000万,婴幼儿在各类照护服务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而托育需求率为48%,行业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唐剑安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我们常说‘幼有所教’——指的就是3-6岁儿童的教育——这项工作归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目前我们越来越重视‘幼有所育’——也就是0-3岁婴幼儿的照护服务工作——国家把这项工作的标准制定任务交给了卫健委。”唐剑安告诉记者,0-3岁的生命很柔软,孩子不同的哭声释放出不同的诉求,照护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回应性照护比教育更重要,从业者不仅需要爱心、职业道德,还需要具有健康照护知识。而我国目前培养的早教和幼教人才不能肩负这个重任,这也就是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把“婴幼儿托育相关专业”单独拎出来的原因。

记者也注意到,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中,与计划生育有关的专业或被撤销、或被更名,婴幼儿托育相关专业被纳入了医药卫生大类下的健康管理与促进专业类,通过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一体化专业设置,逐步开展学科建设工作,培养婴幼儿照护人才的正规军。此外,唐剑安副主任还透露,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正在推进保育师标准的制定,在保育员标准的基础上,把0-3岁婴幼儿照护工作的标准囊括进来,充实和丰富0-3岁年龄段心理生理特点、健康照护规律和喂养看护要求的评价指标。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