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承高速有望年底施劃公交專用道

2020年09月23日16:5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京承高速有望年底施劃公交專用道

  隨著公交專用道網絡織密、公交調度效率提升,全市公交將繼續提速。今天上午,記者從市交通委、北京公交集團獲悉,本市正在研究京承高速施劃公交專用道的方案,同時已對阜石路、長安街等道路沿線公交專用道進行織補完善。為了進一步提速,減少乘客候車時間,三環主路20條重點公交線早晚高峰將增加配車。

  今年建設4條公交示范線

  今年,本市推進建設367路、337路、631快、快速公交4線共4條公交示范線。市交通委地面公交運營管理處副處長姚越介紹,示范線將制定服務質量提升措施,包括專用道的完善、線路的靈活調度以及運營服務標准的完善。

  今年以來,全市共優化了84條公交線路,近期擬針對農展館北路、東辛店中街、郭公庄南街等道路,增加沿線公交服務覆蓋,繼續新開11條微循環線路。

  公交集團運營調度指揮中心副經理李金鵬介紹,借助三環“公交走廊”的建設,公交集團進一步優化通行三環公交專用道的線路,300路環線首次採取內外環“跨線聯運”的措施,實現多點發車運營的新模式,乘客候車時間進一步縮短。同時,通行三環主路的302路、402路、679路、691路等20條重點線路增加早晚高峰配車﹔長距離通行三環輔路的線路,將採取通行主路大站快車的措施,進一步提升三環路公交專用道的運行效率。

  長安街沿線織補公交道

  高峰期公交車能否快起來,公交道發揮著重要作用。按照“十三五”規劃,年底前全市公交專用道要達到1000車道公裡。“今年的專用道施劃,重點放在對公交示范線、公交干線走廊的保障和支撐上。”姚越介紹,結合公交示范線建設,已對阜石路、長安街等道路沿線公交專用道進行織補和完善,共計施劃了10公裡。下一步,將重點針對27條走廊公交專用道施劃工作研究制定方案,並逐步組織實施。

  “通過對乘客意見建議進行梳理發現,很多乘客希望在京承高速等高速路以及城市主干路上施劃或是完善公交專用道。”姚越介紹,目前已經著手研究京承高速施劃公交專用道的方案,最早有望年底實現。此外,針對部分乘客“完善京港澳高速收費站附近公交專用道”的建議,相關部門也在進行研究。

  9月30日迎客流最高峰

  近期,地面公交每周客運量呈現逐步恢復趨勢,周平均增長在4%,上周五全日客運量710萬人次,達到今年客運量的最高點。

  中秋、國慶假期臨近,公交集團預測,9月30日將迎來今年客流最高峰,當日客流高峰將從18時提前到14時。為此,公交集團已經完成9月30日行車時刻表的編制,增加運力投入,在六裡橋、大北窯、東直門、德勝門等地區安排機動車輛。

  節日期間,途經故宮、北海、動物園、頤和園、香山等公園,以及八達嶺、慕田峪等景點的線路,將在客流集中出行時段,採取加車措施﹔有軌電車西郊線將採取“重聯”措施,線路運輸能力提升一倍,保障乘客假日出行。本報記者 孫宏陽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