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學專家支招椿樹街道“幸福小院”

2020年09月23日20: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鮑聰穎 劉辰)“咱們萬源夾道9號院,作為一個有100多年歷史、現在仍然實際居住的平房院,在創建‘幸福小院’的過程中,還是要進一步突出小院的文化特色,在重塑小院居住環境的同時,注重文化的傳承。像咱們院內枯死椿樹砍伐后,補種石榴或者玉蘭﹔像咱們家裡的文物,光緒年間故宮三大殿地板磚,可以在保護處理后,做成院內石桌﹔像咱們東房正對門口的外牆,可以做一些類似影壁的處理,添加上‘福’字、磚雕等元素,美化環境的同時,再現老北京平房院的建筑文化”。東城區文聯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呂鐵智建議。

9月23日上午,瓢潑大雨阻擋不住居民參與“幸福小院”創建的熱情,在椿樹街道琉璃廠西街社區居委會,圍繞“幸福小院”的創建,召開了第二次主題議事,萬源夾道9號院、后孫胡同4號院的居民代表、社區代表、物業代表、曙光社工、東城區文聯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呂鐵智、鼓樓人藝導演書香西城北京閱讀季主講人方喆參加了本次議事協商會。

本次議事圍繞萬源夾道9號院、后孫胡同4號院創建“幸福小院”內容及想達成的效果展開,據悉萬源夾道9號院申請在今年完成“安全小院”、“舒適小院”、“文明小院”、“活力小院”的創建,並在上一次“幸福小院”創建主題議事后,選出小院院長、文體宣傳員、衛生管理員3人組建萬源夾道9號院自管會,推進“幸福小院”創建工作﹔后孫胡同4號院申請在今年完成“安全小院”“文明小院”的創建,並在上一次“幸福小院”創建主題議事后,選出小院院長兼衛生管理員、安全管理員2人組建后孫公園4號院自管會,推進“幸福小院”創建工作。

堆物堆料比較多,居住環境比較差,安全隱患多,是現在2個平房院內的實際情況,怎樣做才能完成“幸福小院”創建,達到所申請的星級的指標呢?居民、物業、專家、社區、社會組織紛紛支招。

萬源夾道9號院的院長閆以詠叔叔說,“為了完成‘幸福小院’創建,我們院裡多次協商,哪些不要了,哪塊怎麼裝飾美化,哪些內容上牆等,這不,上周日的時候,我們院裡4戶8口人一起動手,把我們院裡的堆物堆料、犄角旮旯都收拾了一下,徹底做了一次大掃除,清理干淨了,我們院的衛生管理員閆睿琛小朋友建議,將‘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作為家訓,讓這一大家3代8口人都能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今天正好議一議后續院內再種些什麼,影壁怎麼打造,家訓以什麼形式效果呈現等。”

后孫公園4號院的安全管理員楊東風阿姨說,“我們這個院,是個雜院,常住6戶16口人,我們想借著‘幸福小院’創建,把院裡的堆物堆料清一清,在院裡安2個燈,徹底消除院內的安全隱患,等明年春天在清理出來的地方種上彩椒,美化院內環境的同時,街坊鄰裡做菜時想嘗鮮了,可以隨時來我們院摘新鮮的吃。現在,圍著垃圾分類工作的推進,我們和這個胡同裡的其他院在一起做文明勸導,讓孩子們帶頭留好可回收的垃圾,每周末組織孩子們一起賣掉紙箱、礦泉水瓶、易拉罐等,讓孩子們從小養成垃圾分類的好習慣”。

圍繞“幸福小院”創建主題議事工作的開展,椿樹街道平房區准物業服務公司天諾物業經理陳寶勇說,“幸福小院”創建工作,有利於我們更加精准的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做好平房區的物業服務,議事時2個小院提到的砍伐枯死樹木、安裝節能燈、修繕元誒雨搭衡量木、清理院內大件堆物堆料等,我們直接認領了,稍后我先進院了解一下實際情況,等雨停后安排人抓緊時間給兩個院把這些活都干了。

據椿樹街道工作人員介紹,“幸福小院”創建,是椿樹街道靈活運用西城區“民生工作民意立項”的理念機制,結合地區實際和老百姓的需求推出的街道治理品牌,希望通過項目化的運作,把黨和政府想做、老百姓願意做的事兒,在充分征集居民意見后,有效調動專業社會組織、物業、專家學者、轄區單位的形成治理合力,進一步做實、做細、做好,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100米,提升平房區、老舊小區的及細化治理水平,將未訴先辦工作落到實處。

后續,椿樹街道將持續以“幸福小院”創建為抓手,調動更多的樓門院參與進來,由政府搭台,讓老百姓唱戲,用好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機制,切實解決好群眾家門口問題,打造幸福椿樹。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