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猜谜 线下赏灯 北京琉璃厂就地过年年味依然不减

2021年02月05日17: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鲍聪颖 刘辰)“赏灯啦!猜谜啦!”随着小朋友清脆的声音在镜头前响起,西城区椿树街道第五届琉璃厂“亮灯祈福·迎春灯谜”活动正式开启,本届活动通过线上猜谜、线下街景营造形式开展,同时,街道为在京过年及本地居民朋友们精心准备了“椿树幸福礼物”,丰富节日文化生活,在京开心过大年。琉璃厂灯饰景观将持续到正月十五。

走在椿树大街小巷满是喜庆的色彩,一盏盏大红灯笼点亮夜空,火树银花扮靓胡同街巷,让地区居民朋友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晚上出来散步看到咱们椿树胡同街巷挂的这个彩灯、灯笼,感觉过年的气氛很浓,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赏灯。”居民说。

今年,椿树街道以琉璃厂西街为基础,还新增了东椿树、教佳、大沙土园、吉祥头条、吉祥二条胡同等五条胡同的节日布景,节日的氛围更加浓烈,赏灯祈福的景观也成倍增加。空中有灯,点亮新岁,祝福新年;路上有景,许愿树、五牛贺春的自拍区分布在教佳胡同南北街,可以满足观众的自拍需求。

与此同时,街道在椿树书苑和东椿树胡同南口分别摆放了祈福树、牛年形象展板,大家可拍照打卡。

活动负责人介绍,本届“亮灯祈福·迎春灯谜”活动已经是第五届了,与以往不同的是,通过线上猜谜、线下街景营造形式开展。北京市灯谜协会的专家老师结合2020年热点事件、街道重点工作、居民文化生活、文学作品、成语等,设计出500条原创灯谜。市民可通过识别二维码进入第五届琉璃厂“亮灯祈福·迎春灯谜” 活动猜谜小程序进行答题,集齐吉祥牛、健康牛、发财牛、平安牛、好运牛五张贺岁牛卡,就可以收获“五牛贺春”电子祝福卡,可分享给亲朋好友,与家人朋友进行智力比拼,通过智慧挑战,文化传承,线上共享来传递新年新岁的祝福,让大家在共同感受“云上贺岁”的欢乐,进行线上文化拜年。

近年来,椿树街道依托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党建优势,深入挖掘中国传统节日习俗中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已连续举办了四届琉璃厂“亮灯祈福·迎春灯谜”活动,同时还打造出“琉璃厂文房四宝节”、“椿树杯”北京市社区京剧票友、“椿树杯”五人制足球赛等特色文化品牌。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群众在娱乐中了解传统文化,凝聚社会共识,还为之注入时代新内涵,开创了“小街道,大文化”的新格局。今后,街道将不断深挖地区传统文化资源,积极搭建活动平台,不断提升琉璃厂的影响力,展现椿树文化新名片。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