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學院建校70周年:多場演出唱遍京城

2020年09月22日08: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多場演出唱遍京城

  本報訊(記者 郭佳)9月21日下午,中國戲曲學院建校70周年展演展播新聞發布會在學院綜合樓三層報告廳舉行。自9月22日開始,歷時四個多月的“《春華秋實》——中國戲曲學院建校70周年系列作品展播”將在線上持續推出,隨后的幾個月,教學成果展演、學術研討會、教育成就展、紀念大會等系列活動將陸續舉辦。

  會議現場發布了中國戲曲學院建校70周年標識。以漢字“國戲”“七十”和“印章”為主要設計元素的標識,其“國戲”二字取自學院老校牌匾字體,寓意禮敬傳統,不忘初心。“戲”字中隱含七十周年的數字形象,並輔以印章造型的阿拉伯數字1950-2020,象征著由戰火中走來的“國戲”經歷七十載風雨歷程,已經深深地融入到新中國的戲曲教育事業中,化為國戲精神,印証了“德藝雙馨,繼往開來”的教育理念。標識的色彩選用代表新中國的紅色與黃色,意在凸顯70周年的特殊意義和7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

  本次建校70周年展播包括紀錄蕭長華、雷喜福、程硯秋、貫大元、茹富蘭、趙桐珊等很多老一輩京劇藝術家、戲曲教育家的教學活動的紀錄片《含苞待放》,由梅蘭芳、姜妙香領銜主演的京劇電影《洛神》,由張君秋、劉雪濤主演的京劇電影《望江亭》……到上世紀80年代的中專班畢業演出、中國戲曲學院實驗京劇團建團折子戲專場,由趙榮琛、王玉敏、鈕驃聯袂演出的京劇電影《六月雪》等。

  10月14日至12月6日,多場紀念演出將於梅蘭芳大劇院、北京音樂廳、長安大戲院、國家大劇院陸續舉辦。京劇系將匯報演出傳統吉慶劇目、青春版京劇《龍鳳呈祥》,以及優秀校友張建國、奚中路、杜鎮杰、嚴慶谷傳授的當代名家傳戲工程折子戲專場。此外,還特別邀請了優秀校友李宏圖帶領學生演出京劇全本《羅成》。

  張火丁京劇程派藝術傳承中心將在此次展演中,率學員們集中匯報演出程派代表作京劇《鎖麟囊》和張火丁教授的代表作現代京劇《江姐》,以展現學院流派傳承與發展的成果。

  本次線下展演以1954年成立的中國戲曲學院實驗劇團推出的京劇名家薈萃版《龍鳳呈祥》和校慶演唱會壓軸,於12月4日在國家大劇院精彩上演,為17場線下展演活動畫上圓滿的句號。

  此外,12月中旬,學院將在國家博物館舉辦“新中國戲曲教育暨中國戲曲學院 70 年教育成就展”。展覽將以展示以中國戲曲學院為代表的中國戲曲70年教育成就為重點,以珍貴的歷史圖片和實物為媒,以數據代言,以多媒體助力。

  此外,“新中國戲曲教育70年學術研討會”將於11月舉辦,邀請老藝術家、教育家、杰出校友和相關專家學者參會研討,回顧總結新中國戲曲教育70年的經驗,並對當下及未來戲曲教育思想理念、方式方法等進行廣泛交流。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