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豐收 迎小康

北京60余場活動喜迎“農民豐收節”

2020年09月22日16:40  來源:  
 

9月22日農歷秋分是一年一度的“中國農民豐收節”。記者從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獲悉,即日起至11月初,以“慶豐收、迎小康”為主題的系列豐收節慶祝活動正式拉開帷幕,舉辦包括房山秋收節、通州農民藝術節、昌平蘋果文化節、採育葡萄旅游文化節、佃起村首屆開鐮節等60余場慶祝活動,涵蓋文體展演、傳承京韻農耕文化等多個方面。

今天上午,在房山區長陽鎮,“美麗鄉村·筑夢有我”豐收節專場暨北京市慶祝活動、房山區秋收節開幕式在這裡舉行,活動“三位一體”,節目精彩紛呈。現場發布了備受期待的“京郊最佳”網絡評選結果,讓大家一睹了 “京郊最受歡迎農產品品牌”和“京郊最具影響力農產品電商”的風採﹔在聆聽了房山農民好把式老田分享“種植黑科技”、密雲新農人孔博講述“為農產品插上電商翅膀”后,創業創新的激情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心潮澎湃﹔《葡萄成熟時》《我們是一家人》《鄉村“家”文化》等微電影,小中見大,從不同角度展示了北京農業的新發展、農村的新氣象、農民的新風貌,讓大家對全面小康有了更加生動直觀的感受﹔最后歌舞表演《小康路上,一個不少》更是將活動帶入了高潮。兩個小時的現場慶祝活動,將豐收的喜悅和小康的幸福傳遞給了現場的每一個人。

自2018年起,我國將每年農歷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這是第一個從國家層面為農民設立的節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北京市將以小康文明為引領,以傳京味文化、講“三農”故事、樹農業好品牌為切入點,圍繞“慶豐收、迎小康”的主題組織開展系列慶祝活動,搭建農民創業創新的廣闊舞台,打造充滿活力的城鄉公共文化空間,吸引城鄉居民共同參與,推動城鄉深度融合。

據了解,今年全市系列慶祝活動主要集中在9月中旬到10月中旬,市級活動主要包括“慶豐收、迎小康”成果展示、“豐收節”直播帶貨、“京郊最佳”評選、“北京農產品品牌”網絡宣傳推介、“京郊農產品”電商消費季、暢游京郊·北京鄉村旅游節推廣活動、“奔向小康”鄉村半程馬拉鬆賽等,各涉農區也都准備了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期間,將陸續舉辦多場豐富多彩的鄉村特色文娛活動,比如朝陽區“筑夢新時代、攜手奔小康”匯報演出、延慶區“歡慶豐收、喜迎小康”文藝演出、通州區豐收趣味運動會、密雲區“我的鄉村更美麗”演講競賽等。還將通過實物展覽、技藝展示、雲上游覽等形式集中展示京郊民俗傳統和京味特色文化。各涉農區農村疫情防控中涌現的先進典型和成功經驗,也會在豐收節期間集中宣傳和展示。同時,為提振消費信心、活躍消費市場、帶動農民增收,密雲、房山、通州、延慶等區將依托區域產業優勢,在豐收節期間舉辦農產品、旅游線路、民宿等產品和服務的線上線下展銷推介活動。

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農民豐收節系列慶祝活動相繼展開,不僅將在繁榮鄉村文化、拉動鄉村產業、活躍城鄉市場等方面產生積極影響,還會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恢復提振信心上發揮積極作用。本市將堅持打造京郊特色文化符號,持續推進豐收節成風化俗,讓豐收節成為“三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