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非遺過中秋 京城老字號煥發新活力

2020年09月22日12: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尹星雲)跟著非遺傳承人學繪兔兒爺、剪玉兔、畫“王小和”、打腐乳月餅,還跟著王致和的師傅一起探秘傳統的腐乳是如何制作出來的,再去領略下有300多年歷史的王致和如今到底有多“潮”……中秋節馬上就要到來,9月21日,在北京市腐乳科普館,一場以“月是故鄉明,非遺話中秋”為主題的直播活動,將濃濃的傳統民俗和老字號創新活力的氛圍帶給了網友。

京味畫家、傳統繪畫顏料配制技藝第五代傳承人楊信展示畫作王致和卡通形象“王小和”。(主辦方供圖)

中秋節的“紅人”當屬兔兒爺,在直播現場,北京泥彩塑第五代傳承人張忠強給大家講起了兔兒爺的來歷和不同兔兒爺的造型代表的不同寓意,京味畫家、傳統繪畫顏料配制技藝第五代傳承人楊信、國家級非遺剪紙項目傳承人劉曉迪則帶著網友一起“穿越”到兒時,畫兔兒爺,剪月亮、月餅、玉兔,這些“不插電”、又可以全家其樂融融的項目讓網友們找到了記憶中一家子過中秋的美好回憶。

張忠強根據“王致和” 卡通人物“王小和”制作的泥塑版“王小和”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而劉曉迪則根據“王小和”的形象進行剪紙創作,並現場印在剛剛在北京時裝周上亮相的“王致和”特色T恤上,讓351歲的“王致和”和剛剛不到兩歲的“王小和”齊聚一堂。

除了可以看、可以玩、可以賞的非遺,“可以吃”的非遺更是代表了中國的飲食文化。直播現場,主持人就帶領大家一起到“致和醬園”探秘“王致和腐乳釀造技藝”。

“王致和腐乳釀造技藝”工序之一“點槳”,也就是大家熟悉的“鹵水點豆腐”。(主辦方供圖)

據了解,今年中秋,“王致和”還專門推出了帶有“腐乳月餅”的中秋月餅禮盒,裡面的紅腐乳月餅、五年陳釀飲用黃酒可以說既應景又實惠。在直播中,“王致和”廚師還現場給大家制作了用紅腐乳、豆沙餡做出的腐乳月餅、咸香適口的臭豆腐攤雞蛋以及同樣“聞著臭、吃著香”的臭鱖魚,幾種“王致和”的特色產品幾乎就可以承包一桌子的菜品。

活動現場,北京二商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紅宣告訴記者,這場“非遺話中秋”活動讓孩子們過了一個有情懷的中秋節。雖然是非遺傳統文化,但是讓眾多網友領略了匠人精神,感受到老字號的新活力。“非遺+非遺”的創新,與現代藝術結合。也培養了“年輕粉”繼承和發揚傳統文化的意識,讓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鮮活”地傳承下去。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