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打通交通管理“任督二脈” 讓老城停車不堵心

2020年09月21日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讓老城停車不堵心

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街道首個“不停車街區”東四九條日前正式亮相。走進東四九條,路面寬敞、通暢、整潔,滿眼的綠色植物,使青磚灰瓦的胡同恢復了老北京的生活氣息。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開欄的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一座座城市持續崛起,一個個縣城、鄉村面貌美麗煥新,一件件群眾所需、所盼的民生實事加快落地,群眾身邊的幸福變化正在成為最美好的時代故事。從9月20日開始,新華社開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專欄,聚焦人民群眾共建美好家園、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動實踐,真實記錄人民群眾為拔掉窮根、過上好日子的拼搏奉獻,生動呈現人民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定格”小康路上的美麗畫面。

打造王府井地區北京首個“不停車街區”,建成蘇州胡同立體停車樓……北京市東城區以停車治理帶動交通環境改善,採取錯時有償共享車位,緩解“一位難求”,小改變、大提升,持續改善老城“停車難”問題。

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街道首個“不停車街區”東四九條日前正式亮相。走進東四九條,路面寬敞、通暢、整潔,滿眼的綠色植物,使青磚灰瓦的胡同恢復了老北京的生活氣息。

東四九條胡同全長718米,緊鄰東四三至八條國家級文保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八條社區黨委書記劉志穎介紹:“以前胡同兩側停滿了車,停車秩序混亂。為了改善胡同環境,社區決定打造不停車街區。”

“2019年11月,由東四街道牽頭,組織東四交通大隊、東四派出所、八條社區居委會共同成立了工作專班,同時邀請北京市靜態交通業商會、律師事務所、東旭佳業物業公司、中置創業物業公司等社會力量參與,共同制定了東四街道居住停車認証的統一標准,協助自管會建立了《九條居民停車自治公約》。”劉志穎說。

在街道和社區的推動下,胡同東口新建成的停車場以惠民價格提供了56個車位,解決供需難題。

東四九條居民劉先生租用了其中一個停車位,並與停車場管理單位簽訂《九條居民停車協議》。“每天不用搶車位了,挺方便的。”劉先生說,停車場環境整潔,停車價格也不貴。

同時,北京市東城區還探索開展了公共建筑停車設施有償錯時共享的新機制。

記者從東城區了解到,近年來,東城區先后編制《南鑼鼓巷歷史文化街區停車規劃》《東城區共享停車指導意見》《東城區停車規劃三年行動計劃》等與停車管理相關的文件,通過增建停車場、提高道路停車電子收費設備覆蓋率等方式,打通交通管理的“任督二脈”。

下一步,北京東城將“以靜制動”,不斷整治停車亂象,強化核心區的慢行交通功能。東城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東城區將加快推進支路建設,打通交通秩序堵點、亂點,開展重點旅游景區和商業區交通綜合治理試點,促進城市道路和學校、醫院周邊慢行系統銜接,保障慢行系統暢通,提升慢行系統的出行體驗。

新華社記者 張漫子(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