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地區“百團白鞋跑”助力垃圾分類

2020年09月21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回天地區“百團白鞋跑”助力垃圾分類

  “我們在此倡議大家,積極參加單位、社區組織的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動員、桶站值守、引導勸導等志願服務活動……”9月19日上午,在昌平區東小口城市休閑公園裡,分小萌垃圾分類示范引導站的倡導員正在宣讀垃圾分類倡議書。

  上午9點50分,來自回天地區各個社區的60個家庭組成百人跑團,隨機分為6組,穿著統一的白鞋,跟隨著發令槍開跑。活動一共分3條路線,每條路線都設置了3個游戲打卡地點,在“垃圾分類繞樁射門”游戲打卡點處,工作人員剛提出了一個關於垃圾分類的常識問題,小朋友就迫不及待地告訴工作人員答案,然后帶著足球繞過垃圾分類所對應的標志桶將足球射向得分區,現場氣氛熱鬧非凡。

  另一打卡點也玩得火熱,一個關於減少餐桌浪費的游戲讓家長和孩子們參與其中,在游戲和互動中踐行“光盤行動”。設置在終點處的“垃圾分類,各歸其位”知識答題游戲,也一度將活動推向高潮,不少家長表示這樣寓教於樂的環保活動,不僅享受了運動的快樂,還普及了相應的知識。活動結束后,家長和孩子紛紛聚在終點處合影留念,主辦方還為參賽家庭准備了完賽証書,除了作為參與活動的紀念,本次完賽証書也是家庭成員的環保承諾書。

  據了解,“百團白鞋跑”由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主辦,共青團北京市昌平區委員會、北京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協辦。在活動中,每個參賽者穿著白鞋按照指定的路線進行跑步,在跑步過程中,通過足球、游戲、問答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傳達環保的態度、節約的理念。活動自9月14日啟動報名以來,引起了回天居民的熱情關注,短短兩天時間,60個家庭的報名名額就被一搶而空,19日上午,來自回天地區的百人親子跑團,用行動呼吁更多家庭參與到垃圾分類、響應公勺公筷行動、減少餐桌浪費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來,掀起了一場嶄新的環保跑步潮流。

  “讓居民真正了解垃圾分類知識並付諸行動,讓垃圾分類從口號變成習慣是這次活動的主要目標。”昌平區社會組織發展服務中心主任張多說,“本次活動獲得了非常好的居民反響,未來我們也將繼續創新形式,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聯合各個鎮街、社區依據自身特點開展類似的特色垃圾分類環保活動,逐步提升居民的垃圾分類及環保意識,養成珍惜糧食、節約能源的生活習慣。”

  文/本報記者 劉婧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