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北京峰會開幕

44國90余城市抗疫創新案例發布

2020年09月17日19: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部、北京市政府、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共同主辦的第三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北京峰會在首鋼園開幕。記者了解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案例集》在開幕式上發布,案例集收錄了44個國家90多個城市提交的70個抗疫創新案例。

據了解,本屆北京峰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地方政府合作舉辦的首個以創意城市為主題的國際活動。作為本屆北京峰會亮點之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助理總干事埃內斯托·奧托內·拉米雷斯先生在峰會開幕式上發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案例集》。該案例集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出版物,包括中英法3種語言版本,收錄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今年3月以來征集的包括北京、羅馬、新加坡、特拉維夫-雅法、蒙特利爾等44個國家90多個城市提交的70個抗疫創新案例。

例如,北京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啟動線上醫生咨詢平台,該平台集成了北京市1700名醫生,訪問量達5800余萬人次,2300余萬人次收看了專家直播,降低了患者到醫院就診引起的交叉感染風險,減輕了公共醫療資源壓力﹔意大利羅馬通過“家庭電影”倡議,在夜間將各類電影片段投射在建筑外立面上供市民們觀看,讓城市重拾活力並加強城市與市民的社會聯系﹔沙迦發起“手工藝和民間藝術的持續性與恢復計劃”,提供“手工藝包”送貨上門服務,“手工藝包”中含有制作防疫物資的原材料、制作工具以及消毒噴霧,在增強市民防疫能力的同時,幫助女性工人維持收入並開拓市場。

本屆峰會以“創意激活城市·科技創造未來”為主題,採用“線上+線下”方式舉辦,呈現開幕式、主論壇、分論壇、閉幕式和配套展示等幾大板塊。峰會以塑造“后疫情時代”的未來城市為切入點,重點探討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並行推進情況下,如何利用新技術賦能文化和創意,設計出更具前瞻性以及更優化的城市管理方法、模式和理念,並以數字經濟為重點,探討如何將跨領域技術納入城市管理系統中,進一步改善市民生活質量。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