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四五”規劃公眾建言首日 城建民生環保話題關注度最高

2020年09月17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城建民生環保話題關注度最高

昨天,本市“十四五”規劃公眾建言活動正式啟動。北京市發改委介紹,截至當日16時,活動共收到公眾建言161條。建言中,關注度最高的三類內容是城市建設管理、民生保障、生態環境保護,這三個方面的建言數量佔據了總數的83%,內容主要包括增加地鐵線路、考慮人口分布增設公共交通站點、增加公辦養老機構、加強基層垃圾分類推廣等。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昨天共有來自3個省市的106人參加活動,建言人不僅來自北京,還有來自河北、廣東的外省人士。首日收到的建言中,最特殊的是一份來自小學生的建言。

黃城根小學的五年級學生儲久喆希望通過校車接駁方式改善學校附近的擁堵問題。他在建言中說:“我們黃城根小學和北京四中是對門。每天上學放學,都有很多家長開著車來接人送人,汽車擠在一起,速度甚至還沒有人走得快。”為此,他建議給老城區的學校配備校車,家長送學生到指定地點等待,再由校車接力送到學校。“一輛30人的校車就可能減少30輛私家車的進入。而且比起公交車,校車要更安全一些。”

來自河北唐山的建言人盧正臣是一名水利工作者。“總體來說,北京市生態水系的水質正朝著好的方面發展,但也發現了個別不好的現象,一些群眾的放生行為很不規范。”據他觀察,有人放生一些不明物種甚至是外來有害物種,一旦在水體中大量繁殖,將可能給水系生態平衡帶來滅頂之災。為此他建議:規范放生行為,嚴禁放生外來有害物種﹔在關鍵部位設立警示牌,通過微信、廣播、電視等渠道發布禁放通告﹔制定完善《北京市生態水系水源保護管理條例》,做到有法必依,違法必究。

對於近期熱點話題垃圾分類,建言人湯小麗也帶來一份“助力社區垃圾分類方案”。其中包括:培養垃圾分類倡導者,開設垃圾分類公開課程,培養垃圾分類骨干人才﹔定期舉行環保公益課等。

記者獲悉,本市“十四五”規劃公眾建言活動以“筑夢新時代,共繪‘十四五’——我為北京‘十四五’獻一計”為主題,從9月16日啟動,到10月31日結束,活動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本報記者 曹政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