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紀委監委出台工作措施 督促強化監管狠剎奢靡浪費歪風

2020年09月17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督促強化監管狠剎奢靡浪費歪風

  本報訊(記者 宋佳音 通訊員 王超 張銳)近日,市紀委監委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加強監督執紀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工作措施》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督促職能部門切實強化監管,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狠剎奢靡浪費歪風。

  監督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是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市紀委監委要求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堅持首善標准,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工作重點,緊盯公務活動用餐、機關食堂、市管國企商務接待等重點領域,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制定完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各項措施,並堅決整治扶貧領域、民生領域奢侈浪費問題。

  通知要求,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要綜合運用明察暗訪、交叉互查、專項檢查、信息化篩查等方式,通過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貫通協同,督促機關事務、市場監管、商務、發展改革、農業農村等部門共同發力,在加強公務活動用餐管理、推進機關食堂節約用餐、引導消費者節約用餐、加強糧食生產管理減少損失浪費等方面加大監管力度。同時,將《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意見》等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納入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以強監督保障制度執行。

  市紀委監委通過完善雙向溝通反饋機制,一方面督促機關事務、財政等部門及時移送監督檢查中發現的有關部門及公職人員公款吃喝、餐飲浪費等問題線索﹔另一方面及時通報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公款吃喝、餐飲浪費等典型案例,強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推動有關單位完善相關規定,補齊制度短板。

  “紀檢監察干部要大力弘揚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培育優良家風,推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社會蔚然成風。”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推動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的同時,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制度,帶頭貫徹落實《北京市節約型機關創建行動方案》各項措施,加強對干部的教育引導,完善食堂管理,杜絕糧食浪費現象。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