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市场监督局交道口街道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政策宣传

2021年06月10日22: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池梦蕊)六月的南锣,游人如织,风景如画。由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道口街道所主办,南锣鼓巷客服中心、南锣商会、东城区消费者协会和南锣鼓巷社区协办的制止餐饮浪费政策宣传暨“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承诺书发布会在南锣鼓巷举行,南锣地区40余家餐饮企业代表参会并作出郑重承诺。

2021年5月27日,《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正式颁布施行。南锣鼓巷作为知名旅游景点和网红打卡地,汇聚了众多特色餐饮小店,客流量巨大。交道口市场监管所选择此处举办活动,旨在充分利用南锣IP的巨大影响力,强化对消费者的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

活动现场,交道口市场监管所所长李爱军向与会企业及现场群众解读了《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并就企业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了现场解答。

一直以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行市场监管职能,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食品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敦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光盘行动”,提倡文明用餐社会风尚。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刚表示,餐饮企业应当争做抵制浪费的推动者,主动提醒顾客理性消费,适量点餐,提倡供应“半份菜”。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为打包剩余食品提供便利。单位食堂应当争做抵制浪费的带动者,按需制作菜品,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餐、勤拿少取、“人走盘光”。建立剩余菜品处理利用机制,减少批量型浪费。

活动现场,红宝鼎创意餐厅宣读了《“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承诺书》,南锣地区40余家餐饮企业现场签署《承诺书》,企业承诺严格按照《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相关要求,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自查制度,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执法人员现场随机对南锣鼓巷餐饮企业开展餐饮反浪费检查,向从业人员宣传《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要求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好相关要求。

下一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大力抓紧抓实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一方面继续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宣传工作,提升公众参与意识,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在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提示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将“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落地落实,接受社会监督,全方位、多角度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实到位。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