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假配偶”“假黃金” 北京銀保監局規范銀行業押品管理工作

2020年09月16日10: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 鮑聰穎)房地產抵押融資中找來“假配偶”“假丈母娘”在抵押合同上簽字﹔貴金屬質押業務中,真黃金變成“假黃金”……北京銀保監局日常監管發現,部分機構押品融資業務存在個別押品集中度過高、押品盡職調查不審慎、抵押手續辦理流程不嚴謹等問題。特別是個別機構所接受押品被証實造假,反映出其押品管理和內部控制存在嚴重缺陷。

針對上述情況,9月14日,北京銀保監局印發《關於規范轄內銀行業金融機構押品管理的通知》(京銀保監發〔2020〕403號,以下簡稱“《通知》”),引導在京銀行業金融機構進一步規范押品管理工作,充分發揮押品的風險緩釋功能,有效防控信用風險。《通知》明確了10項要求,重點對房地產、貴金屬等類型押品提出具體管理要求。

《通知》重申並細化了《商業銀行押品管理指引》原有要求。一是建立與其自身業務發展、風險管理水平相適應的押品管理體系。二是對押品外部估值進行內部審核,加強對押品價值動態監測。三是對不同種類押品實施差異化的集中度管理,防止單一押品或單一種類押品因市場波動等不利情形發生風險集中爆發。四是遵循“易評估、易管理、易變現”的原則,審慎接受押品。

《通知》規范了不動產抵押登記辦理流程。2019年,北京銀保監局牽頭搭建“金融專網”,推進在京銀行業金融機構不動產抵押登記相關業務在線辦理工作,有效防范了抵押登記線下辦理的操作風險。《通知》鼓勵在京銀行業金融機構積極使用“金融專網”,並在放款前對抵押物真實性和抵押狀態進行查詢復核。

《通知》重點明確了部分風險突出押品的管理要求。一是明確房地產類押品審查要求。針對房地產抵押融資業務中出現的由“假配偶”“假丈母娘”在抵押合同上簽字等房產權屬人身份造假、擔保意願不真實的情況,要求落實“親見親簽”,同時採用技術手段核實權屬人身份真實性。

二是明確實物貴金屬質押業務風控環節操作要求。針對近期發生的“假黃金”事件,要求自主開展檢測鑒定、入庫保管等關鍵環節工作,或接受經國務院批准或同意設立的交易所托管的貴金屬作為質押物。

三是明確金融質押品審查與管理要求。針對現金等價物、股票等金融質押品的“變相套利”作用,要求對現金等價物質押融資業務加強資金用途審查,對上市公司股票類押品審慎設定“質押率”和“上市公司股東質押股票佔其持有該上市公司總股本的比率”兩個比率上限。

四是明確應收賬款類押品調查要求。針對常見的“假合同”“假發票”“假確權”等現象,要求採用多種手段驗証應收賬款真實性,不得僅進行形式審核。

五是明確實物押品管理要求。針對存貨等實物押品“重復質押”“假物流”等問題,鼓勵使用技術手段核驗實物押品的真實性和排他性。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