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竇店“向前一步”解民訴求:一張服務卡 馬上找到人

2020年09月16日09: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如果您有訴求,請及時和我們聯系,我們會盡快為您解決問題。如村委會不能解決,我們會及時聯系相關部門,尋求幫助。”白草窪村接訴即辦專員高壘邊說邊將手上的一張綠色小卡片遞給村民。

9月11日,經過3天上門發卡行動,房山區竇店鎮白草窪村1800位村民收到了一張寫有“為民服務,接訴即辦!有事您就跟我說!”的居民服務卡,卡上印有4位村主要負責人的姓名和聯系方式。“這是我們村‘向前一步’開展接訴即辦,變接訴即辦為未訴先辦的重要舉措,村民們可通過服務卡上的聯系方式,聯系村委工作人員,反映訴求,更加方便快捷。”高壘介紹道。

村民張女士家更換老舊水管的過程印証了高壘的說法,9月11日,剛收到服務卡不久,張女士家的老舊水管發生爆裂,導致院裡出現較大面積的積水,急需維修。張女士一家立刻根據服務卡上的信息,撥打了村黨總支書記的電話。了解張女士的訴求后,村委工作人員立即趕到張女士家查看情況,確認是村管供水管出現爆裂,隨即聯系專業維修人員,第一時間啟動了維修工作。但由於供水管道鋪設時間較為久遠,原路更換須破開居民房屋宅基地,得知情況后,村委人員積極征求居民意見,協商解決辦法,最后決定繞開原管道,重新鋪設一條長25米、深1.2米的新管道,並於9月13日完成全部的更換工作,恢復了張女士一家的供水,張女士直夸村委人員的辦事效率。

據了解,白草窪村村域面積約為1950畝,內有現代管理大學和華城家園社區,外來常住人口較多,高峰時期,村裡接訴即辦工作服務人口多達近7000人,但接訴即辦工單卻很少,2019年全年接訴即辦工單僅有42件,今年工單也隻有31單,問及原因,高壘告訴記者:“大致可以歸結於三點,一是村委要求工作人員必須定時上門了解村民需求,在村民‘發聲’前就將問題解決﹔二是我們工作人員會經常開展巡查,比如看到馬路邊溝近期好像有點排水不暢,就會提前把問題解決﹔三是我們不會‘就事論事’,而是做延展思考,如遇到有村民舉報路燈因老化不亮,我們就借機把所有的路燈檢修一遍,盡可能避免出現同類問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