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24小時》首演 再現津沽抗疫“保衛戰”

2020年09月15日16:4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根據天津處置“郵輪疫情”改編 凸顯中國效率與中國精神

“2020年1月24日,除夕之夜,一艘載有4000余名游客和船員的國際郵輪正在舉行盛大晚宴。然而,連續出現的發熱病例打破了歡樂的氛圍,一場爭分奪秒的救援行動就此拉開帷幕……”昨晚,由天津人民藝術劇院演出的大型抗疫題材話劇《生死24小時》在國家大劇院首演。該劇根據天津市成功處置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疫情的真實事件創作完成,再現了新冠疫情之下,這場從迎戰到決勝僅僅用了24個小時的津沽抗疫“保衛戰”。

《生死24小時》集結了全國優秀創作力量,上海戲劇學院王伯男教授擔任編劇,天津人藝一級編劇鐘海擔任導演,北京舞美設計師王琛擔任舞美設計、中央美院胡天驥擔任多媒體視頻設計,杭州作曲家孫有亮作曲,天津人民藝術劇院近70名演職人員參與創作演出。

據介紹,編劇王伯男今年1月新冠疫情發生時正在國外,他通過媒體知道了這件事,非常感動,很快就創作出了劇本。天津人民藝術劇院看到劇本后,欣喜之極,馬上決定把它排演出來。導演鐘海說,該劇4月底建組,在疫情期間就展開了創作,劇組上下七十多人抱著以文藝力量抗疫的光榮之心投入其中。大家實地採風,與相關工作人員座談,帶著從生活中收獲的真情實感,打磨劇本、豐富故事、豐滿人物。整個創作過程,對於每位演職員都是一次洗禮。

該劇雖然寫的是一個事件,但卻圍繞著兩條線推進戲劇的發展。其中一條線是以指揮長童國梁為代表的各有關部門和各界人士爭分奪秒全力救援,以果斷的態度處置突發狀況,僅用了24小時,就完成了船上4000余人的核酸檢測工作﹔另一條線則是身在武漢某醫院的童國梁的女兒、女婿主動請戰進入紅區,深入武漢一線抗擊疫情。兩條線發生的時間不同,但卻始終交織進行著。一條線緊張震撼,一條線溫情感人,引領著觀眾走進抗擊疫情的戰場。

兩條線的重合點出現在戲劇的高潮,為了能快速將核酸的樣本送去檢測,在氣候惡劣的情況下,童國梁毅然決定調動直升機來運送,而且他點名讓自己當飛行員的兒子作為直升機的駕駛員,也就在此時,傳來了他的女兒在武漢染病去世的消息。失去了女兒,又讓兒子去承擔最危險的工作,童國梁強忍悲痛,卻又毫不動搖﹔直到情況解除后,回憶起自己的女兒,才忍不住捶胸頓足,悲傷不已。這一刻,觀眾無不動容,潸然淚下。為了打贏抗疫阻擊戰,多少人、多少家庭付出了太多太多。

劇中還塑造了不同國籍人物的生動形象,意大利船長帕瓦羅蒂熱情風趣,對中國人高度信任﹔而美國議員麥肯齊一開始則傲慢自大,但最終在事實面前心悅誠服﹔還有各種維護自身利益的游客……這些都反映出疫情期間充滿文化偏見和價值觀差異的國際局勢,呈現出多元文化碰撞的世界圖景,體現了創作者的思考。

在舞台呈現上,該劇以現代化舞台裝置凸顯城市科技感,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結合的手法,讓恢弘場面與細膩情感相得益彰。在劇情推進過程中還融入了歌劇、舞劇、雕塑、繪畫等藝術門類的表現語言,最難表現的開會和緊張工作的情節,利用舞蹈語匯和巧妙的舞台調度呈現在觀眾面前。直升機運送核酸樣本的情節,則運用了戲曲的虛擬表演,來展現在惡劣天氣情況下駕駛直升機的畫面,驚心動魄,扣人心弦。氣勢磅礡的舞美,高科技“冰幕”的運用,舞台表演與電影畫面的結合,都展現出了面對疫情時,與時間賽跑的中國效率、中國力量與中國精神,體現了大國風採和大國擔當。

不少觀眾在看過該劇后都表示:“這個戲讓我們重溫了這段真實的抗疫故事,也更加堅定了信念,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奮勇抗疫,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重大戰略成果,這是最震撼人心的!” 本報記者 王潤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