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廣場明起將布置“祝福祖國”國慶花籃 

2020年09月15日15: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年天安門廣場“祝福祖國”巨型花籃效果圖。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 (尹星雲)今天,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公布了2020年國慶天安門廣場及長安街沿線花卉布置方案。天安門廣場中心將布置“祝福祖國”巨型花籃,長安街沿線建國門至復興門也將布置10處各具特色的主題花壇。建國門至復興門之間,還將種植地栽花卉7000平方米,布置容器花卉100組,營造出熱烈、喜慶、歡樂的節日氛圍。花卉布置工作將於9月16日凌晨進場施工,預計9月25日左右完工亮相,與市民共慶佳節。

“祝福祖國”匯聚中華民族磅礡偉力

與往年一樣,今年國慶期間,天安門廣場中心將布置“祝福祖國”主題花壇,花壇頂高18米,以喜慶的花果籃為主景,花籃為鋼架結構,籃身為玻璃鋼材質,可抗10級風。籃體南側書寫“祝福祖國,1949-2020”字樣,籃體北側書寫“萬眾一心,1949-2020”字樣。籃內擺放有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港澳台的代表花卉以及富有吉祥寓意的果實,仿真花果直徑達1.5-3米,體現碩果累累、百花齊放。花壇底部則以鮮花構成10顆紅心為主要特色,與花果籃共同寓意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攻堅克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同時祝福中華兒女幸福安康,祝願祖國更加繁榮昌盛。

天安門廣場兩側綠地則延續吉祥如意花帶的布置方式,花卉布置總面積將達4900平方米,共擺放花球18個。

長安街沿線將擺10處立體花壇

今年,長安街沿線將布置主題花壇10處。東長安街5處花壇將集中展示祖國各項發展的歷史性成就,體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偉大勝利。西長安街的5處花壇則通過展望祖國的美好未來,體現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共襄中華民族復興偉業。

建國門西北角布置“全面小康”花壇,花壇頂高9米,以乘風破浪的帆船為主景,鑲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內容,寓意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

東單東北角花壇主題為“中華美德”,花壇頂高8米,以繡花少女、果實累累的大樹為主景,體現一雙勤勞手傳承中華傳統美德,弘揚新時代文明風尚。

東單東南角將打造“高質量發展”主題花壇,花壇頂高9.5米,以城市建設、航空航天、高鐵、通信和互聯網等為主景,展示我國高質量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東單西北角花壇以“生態文明”為主題,花壇頂高8.5米,以祖國錦繡河山為主景,生動展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

東單西南角布置“安居樂業”主題花壇,花壇頂高8.5米,以百姓安居樂業為主景,體現出了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等民生“七有”的美好願景正在實現。

西單東北角主題花壇為“科技強國”,花壇頂高9.5米,以“天問一號”探測器發射為場景,配以中國行星探測工程標識,展望高科技助力祖國繁榮富強的美好未來。

西單東南角打造“人民幸福”主題花壇,花壇頂高9.5米,以嬉戲的兒童、健身的年輕人、推嬰兒車的媽媽、打太極拳的老人等為場景,展示全國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景象。

西單西北角布置“命運共同體”主題花壇,花壇頂高9米,以笑臉組成的花鏈圍繞著地球為主景,體現全世界人民攜手共創美好繁榮的未來。

西單西南角花壇以“眾志成城”為主題,花壇頂高8米,以醫務工作者、軍人、科研人員、社區工作者為主景,表現出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同心戰疫,共建共享健康中國的感人場景。

復興門東北角布置“復興偉業”花壇,花壇頂高8米,以盛開的繁花為主景,嵌有“中國夢”字體,展示出百花齊放共襄復興偉業的美好祝願。

新品種、新技術助力花壇布置

據了解,今年花壇整體應用200余個品種,自主培育品種、新引進品種和鄉土植物將共同扮靚天安門廣場和長安街,其中自主知識產權品種3種25個品種,鄉土植物12種。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自主選育的花園小菊19個品種將集中亮相,4個家庭園藝型花園小菊新品系更是首次應用。同時“紅珊瑚”月季、“火鳳凰”月季,“北京粉”月季等北京本地育種成果也將聯袂出演。山桃草、紫珠等多年生花卉和鄉土植物的應用,和降低生產和施工養護過程中水肥農藥使用等技術措施,則反映出花壇布置可持續的生態環保理念。

為了進一步提升中心花壇布置效率和精准度,技術人員還開發了一款3D插花定位裝置,實現了花籃插制過程的多點預定位。長安街沿線立體花壇布置應用了新型輕質基質,使立體花卉長勢更健壯,塑形更方便,並通過永生植物材料的創新處理,使主題花壇中人物造型更生動逼真。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