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8月懷柔區優良天數佔比超七成

2020年09月14日15: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據懷柔區生態環境局消息,1至8 月懷柔區 PM2.5 累計濃度32 微克/立方米。累計優良天數178天,佔比超七成,同比增加4天。

張文超 攝

良好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日臻完善的環保制度。年初,該區生態環境局制定了《懷柔區打贏藍天保衛戰2020年行動計劃》,明確了推進移動源低排放化、揚塵管控精細化、生產生活排放減量化等 7類 30 項重點任務,確定了牽頭單位、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疫情期間,為使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該局採取視頻會議的形式加強周調度,對各鎮鄉街道空氣質量、存在問題、工作動態及時統計匯總,形成了《污染防治攻堅戰專報》,並每周報區長及主管領導,由區領導及時簽批,並督促相關部門立即整改。

運用科技手段精准治理大氣污染,是空氣質量提升的重要保障。該局利用307 台 PM2.5 高密度監測設備、60 個小型粗顆粒物監測站點加強實時監測,同時利用道路積塵負荷走航監測技術,每半月一次對區內 180 余條主要道路進行道路積塵負荷監測。今年6月,還開通了空氣質量報警系統,將各鎮鄉監測小微站作為空氣質量的報警傳感器,當出現空氣質量數值異常升高時,系統后台會第一時間發送報警信息至屬地工作人員,督促屬地及時整改。該系統自使用以來,已發現問題310個,解決問題239個,反饋率達77%。

此外,該局還每月排名、通報各鎮鄉街道的 PM2.5、道路積塵負荷濃度值等考核指標。同時,根據9個平原鎮鄉的實際情況進行“一對一”現場分析,提出有針對性的日常管理方案,並通過定期回訪檢查,確保空氣質量提升工作落到實處。為做好科學城復工復產企業施工工地揚塵管控,對具備土方作業的 16 個工地全部安裝 PM2.5、PM10 實時監測設備,並加密對科學城及周邊鄉鎮聯絡線道路積塵監測頻次,實行周監測、周通報。

在執法檢查方面,該局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各類環境違法行為。截至目前,移動源方面,共檢查各類機動車61169 輛次、罰款 41.81 萬元,固定源方面,共檢查各類污染源 4277 家次、罰款64.91 萬元。同時,對科學城、廟城鎮、楊宋鎮、泉河街道等地區及周邊區域開展專項巡查,發現問題及時移交相關部門限期整改,已移交整改問題 61 個、整改完成57個。 (王明月 萬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