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北京服務”效應譜寫開放新篇

2020年09月10日07: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擴大“北京服務”效應譜寫開放新篇

  京平

  攜手合作大道,譜寫開放新篇。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圓滿閉幕。2.2萬家企業和機構線上線下參展參會,產生權威發布類、聯盟平台類、首發創新類、協定協議類等數百項成果,生動詮釋了“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的大會主題,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績單。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舉辦的首場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本屆服貿會辦出了新特色、辦出了好成效、辦出了高質量,不僅展示了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更彰顯著我國繼續支持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始終致力於同各國加強合作的姿態。舉世矚目之中,外國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行業領軍企業負責人等精英共話合作﹔數字貿易、5G通訊、工業互聯網、區塊鏈創新等新業態新模式炫酷登場﹔新冠滅活疫苗、垃圾分類機器人等各類服務業領域最先進展品同台競技,共譜一曲活力澎湃的恢宏樂章。事實証明,服貿會正成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服務貿易國際一流展會”,是經貿合作的舞台、思想智慧的盛宴、文明交流的橋梁。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服貿會碩果累累,根本在於把握住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目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新冠肺炎依然肆虐,但國際社會對合作的需求、對發展的期許沒有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正帶動數字技術強勢崛起,促進產業深度融合,各國熱切期望通過服務貿易帶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危機同在、危中有機的大背景下,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傳遞出明確信息——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更不吝分享發展的機遇。大會盛況和成果更有力說明,大變局下倡導開放合作的中國聲音和推動經濟全球化的中國主張深入人心。

  中國始終堅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從國際大趨勢來看,全球已進入服務經濟時代,中國已經成為服務貿易大國,服務進出口規模連續6年位居世界第二,優先發展服務貿易將是未來我們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北京作為首都,服務貿易優勢明顯,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已達到全球先進國家城市水平。2015年北京成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五年來,我們積極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優環境,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立體化推進模式,

  不僅為國家開放戰略積累了成功經驗,也為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釋放了新動能。面對新形勢,北京有責任、有條件為推動我國服務貿易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在大會致辭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表示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征的自由貿易試驗區,這兩項政策是助推北京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浩蕩東風,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北京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巨大關懷。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上來。對即將批復的示范區方案中一攬子擴大對外開放政策,做好推動落實,抓緊構建精簡高效、權責明晰的自貿區管理體制,加強與津冀溝通協調,積極構建京津冀對外開放新格局,充分展示和擴大“北京服務”效應,引領以數字經濟為特征的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合作共贏大潮浩浩蕩蕩,中國發展前景光明燦爛。一個以創新為風尚的北京,一個堅持改革開放的中國,將與有識之士攜手前行、同舟共濟,一起邁向更加繁榮的美好明天。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