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藝術展、逛隆福寺

服貿會嘉賓感受京城文藝范兒

2020年09月09日08: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服貿會嘉賓感受京城文藝范兒

  本報訊(記者 李俐)從北京新文化地標嘉德藝術中心,到涅槃重生的隆福寺,幾十位服貿會參會嘉賓及媒體記者9月7日下午來到東城區實地考察。古老與時尚相結合的北京文藝范兒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嘉賓也對東城區的產業政策尤其是文化產業發展情況進行了深入了解。

  從國家會議中心乘坐服貿會大巴行駛半小時,考察團的第一站來到了位於王府井大街1號的嘉德藝術中心。自2017年投入運營以來,經過近三年的發展,這裡已經成為匯集藝術展覽、藝術品拍賣、藝術教育與出版等多業態的北京新文化地標。

  這段時間,嘉德藝術中心正在展出的“千姿百態”大型藝術展覽,兩層展廳分別從“名家名作”與“新人新作”兩個角度來展現中國當代藝術家的創作與風採。周一是閉館日,考察團的嘉賓們在專業講解員的帶領下,享受了一把包場逛美術館的待遇。

  “我以前隻知道嘉德是做拍賣的,不知道還有這麼大的藝術中心。”參展商“紅色地標”經理顧輝不時與講解員交流對藝術品的解讀,也仔細詢問了嘉德的經營范圍、受眾群體。他告訴記者,“紅色地標”專注於VR教育領域,他們的項目《千年長河——京杭大運河上的文化地標VR》已上線服貿會“雲上展廳”。“東城的文化產業做得很好,所以我也特意來學習學習。”顧輝說。

  參觀完嘉德藝術中心,考察團一行又來到了相距不遠的隆福寺文創園。從“最美書店”更讀書社到網紅的木木美術館,從共享辦公空間We-Work到人氣餐廳京A精釀,北京新隆福文化投資有限公司企發部經理高天亮一路為考察團嘉賓們熱情講解,詳細介紹了隆福寺的業態和疫情之下的應對措施。參展商“夢想加”企業代表對隆福寺的運營很感興趣,在她看來,“東城的文化氛圍特別濃,我們作為新經濟聯合辦公企業,希望引進更多的文創、科技類企業入駐。”

  來到隆福大廈頂層的文化中心,嘉賓們一下子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藍天白雲之下,四座仿古大殿猶如空中樓閣般出現在雲端,走近觀景平台,可以遠眺CBD的高樓,也可以俯瞰腳下正在建設中的隆福寺二期項目。“未來,著名的長虹影院將變身飛行影院,故宮將在這裡打造數字文化體驗館,英國V&A博物館、設計博物館等國際知名博物館也將把創意空間落地在這裡,打造國際文化交流體驗街區。”

  夕陽余暉下,參會嘉賓們紛紛在隆福文化中心拍照留念,“這個場地很適合辦線下活動,以后我們企業的推介會希望也能到這裡來開。”還有來自河北的媒體記者表示,要把東城的美介紹給家鄉人民。

  記者了解到,本屆服貿會上,市文旅局收集了包括通州、石景山、大興、東城、西城、海澱、昌平、豐台、順義、亦庄經濟技術開發區、密雲、懷柔、平谷13個區精心准備的14條考察路線,供國內外參會嘉賓深入了解以大興自貿區、首鋼工業園區、城市副中心等為代表的一批新興復合產業功能區、文創產業園區、科學技術孵化園區,力求讓參會嘉賓在線下與各區展開直接對話,為展會結束后繼續開展精准投融資創造機遇。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