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北京服務”潛能帶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09日09: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激發“北京服務”潛能帶動高質量發展

  鄒蘊涵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今日閉幕。幾天來,這場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向世界展現了中國打造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的信心和行動。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明確提出,將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兩大政策引人關注,可謂助推北京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浩蕩東風。

  為什麼是北京?服務貿易在這座城市的未來中扮演什麼角色?回顧歷史可以發現,北京在發展服務貿易上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改革開放40多年來,北京的產業結構發生了歷史性變化:由原來的“二三一”轉變為現在的“三二一”。早在1994年,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就開始超過第二產業,到了2019年,這一數字已超過八成。特別是近幾年,以金融業、信息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商務服務業等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在第三產業的佔比越來越高,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五成。可以說,北京被選為最早一批服務貿易發展試點就是因為這種起步早、基礎好的優勢。

  從發展前景來看,北京在服務貿易升級方面具有動力優勢。隨著人均收入的提高、居民消費結構的升級,中國經濟總量擴大的發展優勢將逐步轉化為市場規模的優勢。不夸張地說,國內日益增長的消費市場已經成為牽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北京是全國經濟最為發達的地區之一,人均收入水平位居前列。在需求端雄厚消費基礎的帶動下,北京服務貿易具備從傳統成本優勢向本地市場效應優勢轉變的動力支撐,進出口的雙向擴大具備條件。另外,數據作為重要生產要素的作用正進一步凸顯。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北京具備通過數字技術整合信息流、物流、資金流、服務流的新競爭優勢,由此產生的新業態新模式將成為服務貿易發展的新增長點。

  這些優勢疊加,讓北京成為服務貿易發展的高地。此番中央對北京的支持,顯然是科學統籌當前和長遠的決策。於北京而言,這是歷史責任、寶貴機遇,更將反哺自身的高質量發展。從需求側來看,未來一段時期,是我國從中等收入國家向高收入國家邁進的關鍵期。北京做好做強服務貿易,有助於滿足本市市民乃至全國人民升級的消費需求。從供給側來看,當前各國比較優勢正在發生重大轉變,我國過去低成本等優勢已經發揮得較為充分,未來更多要在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產品附加值等方面想辦法。這個過程中,以研發、金融、物流、營銷、品牌等為代表的服務環節將發揮潤滑劑和助推器作用。順勢而為,北京將在全球價值鏈的布局和資本流向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位置。

  自國務院在北京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以來,北京交出了一張又一張亮眼的成績單。接下來,北京還要繼續堅持首善標准。比如,著力提升數字經濟水平,在方興未艾的數字貿易方面搶佔先機﹔大力發展與貨物貿易密切相關的國際運輸、保險等相關服務,用足我國作為全球第一貨物貿易大國的優勢﹔注意培育服務貿易價值鏈上的龍頭企業,提升企業對全價值鏈的掌控力,等等。乘風而起、艱苦奮斗,我們有理由期待北京在引領全國服務貿易發展方面做出更大貢獻。

  (作者系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研究室副研究員)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