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產品開發平台成立53家單位首批入駐

“文創天團”擦亮京味兒品牌

2020年09月08日16:1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市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產品開發平台成立53家單位首批入駐

頤和園文創月餅

天壇的公仔蠟燭、頤和園的扶貧沙棘汁、老舍故居的茶壺套裝……創意十足、京味兒濃郁的各式文創產品在本屆服貿會上頗為吸睛。未來,將有更多帶有北京文化印記的文創產品“組團”上線。作為服貿會推介交易板塊的重頭戲,北京市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產品開發平台今天正式簽約,這一平台的搭建將進一步整合北京文創資源,把北京文創品牌擦得更亮,為北京市民及游客帶來更豐富的文化體驗。

觀展·解碼

京味兒元素暖手寶

搭平台

首批入駐53家文化文物單位

在上午舉辦的第七屆北京市文化融合發展項目合作推介會上,市文旅局、市文物局、市園林綠化局、市公園管理中心與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服務有限公司、北京國際設計周有限公司簽署了“北京市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產品開發平台戰略合作協議”,共同開發北京文化文物單位的文創產品。

首批入駐該平台的文化文物單位共53家,其中既有“紅色教育基地”香山革命紀念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也有首都圖書館、北京畫院美術館這樣的公共文化機構,還包括首都博物館、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等20家博物館和天壇、頤和園、慕田峪長城等公園、景區。

北京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產品開發平台的建設,有助於創新體制機制,深入挖掘文化文物資源內涵,聚集優秀企業和專業人才,進一步提升首都文創產品開發水平。”

挖內涵

提純最能代表北京的元素

北京市文化文物單位雖在文創開發方面起步較晚,但近幾年漸成規模。2018年,頤和園、動物園實現了平均每位到園游客消費1元錢的“小目標”,文創年收入均超過千萬元。由“小目標”邁向打造北京文創品牌的“大願景”,這正是北京市搭建文創產品開發平台的目的所在。

去年,設計周公司與頤和園合作的“百鳥朝鳳”月餅銷售火爆。設計周公司董事長王昱東告訴記者,這款產品對“百鳥朝鳳”的解讀並沒有停留在“粵繡百鳥朝鳳屏風”文物本身,而是通過講述“百鳥朝鳳”傳統文化故事引發更多人的共鳴。后來,“百鳥朝鳳”圖案又應用在暖手寶等產品上,逐漸成為頤和園的一大IP。除此之外,天壇的祈年歷、二十四節氣紀念門票等,也頗受歡迎。

王昱東希望,新平台的搭建,能調動起更多入駐單位的積極性,通過平台舉全市之力,把最能代表北京的元素提純出來,讓北京文創開發再邁出一大步。“做扎實了,大量的IP會產生,這些文化IP將成為北京重要的軟實力。”

開新店

打造北京文創樣板間

從故宮的“寶蘊樓”品牌,到網紅的角樓咖啡,背后都有文服公司的深度參與。“我們會把開發故宮文創的經驗,運用到北京文創平台上。”文服公司總經理王京表示。“文博單位有資源,但欠缺市場資源整合能力,而企業有市場化運營的經驗,也有創造商業價值的熱情,唯獨沒有資源。”王京認為,北京文創平台將資源、人才、資本三方面有機結合起來,打通了文創產業的三要素。

王京透露,目前文服公司正在著力打造北京文創樣板間。“這起源於我們在故宮神武門外建的一個小型商業街區,其中有角樓餐廳、角樓咖啡和文創商店,融合了幾種業態,銷售非常火。”

接下來,天壇文創樣板間也將於“十一”前后向公眾開放。其中,位於東二門附近的店鋪以“福飲”命名,是一家具有文化韻味的特色茶飲店。另一家店鋪坐落於回音壁一側。

【文創案例】

北京畫院美術館

在齊白石畫韻中融入匠心

並非隻有故宮、頤和園這樣的大IP適合做文創開發,小而美的機構也能做出自己的特點。

以收藏、陳列、研究齊白石作品為特色的北京畫院美術館,一直圍繞齊白石做文創。“十年前,我們做過一套齊白石工筆草虫的盤子,藝術家以淺浮雕的方式把草虫雕在白盤上。”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告訴記者,做文創要找到作品背后的文化內涵,在設計上也要有匠心。

1919年,齊白石偶然發現地磚上有石漿印子,形狀像一隻小鳥,於是就拿來一張紙描摹下來,並題字“真有天然之趣”。去年,北京畫院給這隻小鳥慶祝了100歲生日,還把它做成了呆萌有趣的卡通形象,取名“趣兒”。根據這一形象開發的工作証、行李牌等文創產品受到消費者歡迎。吳洪亮希望,借助北京文創平台的搭建,北京畫院美術館的文創產品能夠在設計、質量和銷量上都有所提升。

玉淵潭公園

圍繞櫻花做足文創“花樣”

到玉淵潭賞櫻,喝一瓶“小櫻”汽水,買一份別致的櫻花伴手禮,已經成為游客們的標配。這幾年,玉淵潭的文創圍繞櫻花做足了“花樣”。

在這些櫻花文創產品中,櫻花冰淇淋最受歡迎。玉淵潭公園管理科副科長郭欣告訴記者,雖然疫情期間公園限流,但櫻花冰淇淋的銷售態勢一直很好,不少錯過櫻花季的游客還特意來買一個櫻花冰淇淋彌補遺憾。

郭欣透露,玉淵潭的文創新店將於近期開門迎客,為新店自主開發的一系列文創新品正在服貿會上展示。此外,園內正在舉辦的“萬物共生”戶外光影藝術沉浸式體驗展也是助力北京夜經濟繁榮的公園新文創,體驗展將持續至年底。

本報記者 李俐 白繼開攝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