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杰委员:推动文化艺术发展 建设“北京美术馆”

2021年01月26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推动文化艺术发展 建设“北京美术馆”

  委员声音

  “美术馆的数量、规模、水准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国内几乎各省会及重点城市皆设立了本地的专业美术馆,而北京却没有市属的专业美术馆。”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来自文艺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刚杰带来关于推进北京市文化艺术发展,推动“北京美术馆”建设项目的提案。

  刚杰在提案中指出,北京的艺术传统历史悠久,尤其是20世纪的北京画坛在中国美术史上拥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但没有市属的专业美术馆,就无法承担收藏、展示北京美术精品的职能,这与全国文化中心的地位不符。

  虽然此前已经启动了相关工作,但一直未能落实。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刚杰的提案中了解到,早在2006年,北京美术馆已被列为“十一五”期间北京市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2007年,北京美术馆工程建设筹备小组成立。2009年,国务院批准中国美术馆二期扩建工程选址奥体公园中心区域,但该区域北京市已规划建设北京美术馆。为在规划建设阶段避免布局不合理,2010年3月22日印发的《研究统筹建设中国美术馆二期和北京美术馆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提出了解决方式:将奥体公园中心区域拟建的北京美术馆并入中国美术馆二期,统一规划建设国家美术馆,新馆建成后,中国美术馆老馆保持建筑原貌不变、馆名不变,老馆由北京市运营管理。

  刚杰在提案中分析,“北京·中国美术馆”置换工作的先决条件,是国家美术馆建成,但目前国家美术馆建设尚未开始,因此北京美术馆建设项目搁置至今已有十余年之久。

  北京副中心项目启动以来,很多公共文化设施在保留老馆的同时,将建成新馆。刚杰建议,在等待“国家美术馆”的同时,可以考虑北京美术馆在北京市另行选址,设立相关筹备小组,先期启动“北京美术馆”建设项目。

  文/本报记者 崔毅飞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