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藝術基金會助推“希望之星”

2020年09月08日07: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劇藝術基金會助推“希望之星”

  本報訊(記者 牛春梅)9月6日,來自北京、上海、重慶、河南等地的京劇院團負責人和葉蓬、譚孝曾、張建國等眾多梨園名家,共同見証了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京劇“希望之星”助推培訓計劃的啟動,18位獲得扶持的青年演員在前輩們青睞又羨慕的眼神中集體亮相。

  “可惜我沒有機會了,不然我也想當一回‘希望之星’。”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譚孝曾在寄語年輕人不負韶華的同時,也流露出對他們的羨慕。京劇“希望之星”助推培訓計劃是一項助推青年京劇人才的提升工程。該計劃以老生、青衣行當的助推培訓為主,兼顧其他行當。項目申報啟動后,國家京劇院以及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21家京劇院團推薦了66名符合申報條件的青年演員參加遴選。

  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組織專家,經過認真觀看報送的青年演員演出錄像、仔細評審、集中面試等環節,遴選具有發展潛力的優秀青年演員,以傳承經典、開闊視野、揚長補短、提升實力為目標,由院團聘請有代表性的京劇藝術家、教育家,各行當、流派傳承人組成一流的專業導師團隊,向青年演員傳授京劇經典劇目,提升他們的表演能力、藝術素養和水平。

  不過,入選該計劃也並非高枕無憂。“希望之星”將採取逐年考核、優勝弱汰、滾動資助的方式,助力各京劇院團對入選的青年演員實施為期兩年至三年有計劃、有針對性的系統培訓。按要求,入選的天津京劇院萬琳、國家京劇院付佳等18位青年演員,需要先進行為期一年的學習培訓以及實踐演出,經年度考核后,再確定是否能進入下一年度的助推培訓。期間也會有新的優秀人選經過規定程序進入本項助推培訓計劃。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