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石景山”主題旅游專題展亮相服貿會

2020年09月07日21: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京西石景山”主題旅游專題展亮相服貿會。人民網尹星雲 攝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 (尹星雲)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於9月5日至9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及周邊場地舉辦,主題為“全球服務,互惠共享”,採取“1+8+N”展會新模式。本屆服貿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

為借助服貿會平台充分展示北京石景山區文化旅游資源,石景山區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籌備服貿會相關工作。“京西石景山”主題旅游專題展位於國家會議中心6號館地下一層,通過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相結合、動態體驗與靜態展示相結合、線上直播與線下推介相結合的方式,集中展示石景山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服務保障冬奧會冬殘奧會等多姿多彩的文旅項目成果,帶大家走進並了解“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秀水石景山。

精彩亮相:依山傍水 有辨識度的石景山

“京西石景山”展台設計以“一半山水一半城”為靈感,緊扣“擦亮首都城市西大門”理念,三層飄帶形式的展台門頭,既體現石景山區作為“雙奧之區”的運動元素,又彰顯永定河水穿城而過的靈動。中國水墨山水畫元素配以群山造型的木制展具,帶給觀展嘉賓“人在山水間”“秀水石景山”的視覺沖擊,充分彰顯了石景山區旅游的區域辨識度,“這裡有離城最近的山,這裡是離山最近的城。”

京西古道長,石景山水靈,展廳設置大屏幕滾動播出石景山形象宣傳片“開門見未來”“京西古道風情圖”“京西石景山-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多角度呈現秀水石景山蓄勢待發、噴薄欲出的磅礡氣勢。

依托“三道五區”“六張城市文化金名片”,石景山區文化和旅游局精心准備了文化旅游資源手繪地圖、冰雪文旅歡樂游手冊等,打造屬於您的石景山區特色旅游線路,感受首鋼工業文化及冬奧文化、開啟冰雪文化體驗之旅、體驗京西民俗文化、欣賞燕京八絕、逛駝鈴古道……京西皮影、燕京八景彩墨等充滿石景山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也將同時亮相旅游專題展。

互動體驗:歷史沉澱 有厚度的石景山

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太難,敦煌莫高窟名揚天下,卻因路途遙遠無緣得見。在“京西石景山”展區大家能看到與莫高窟相媲美的法海寺明代壁畫。嘉賓可通過VR互動體驗區身臨其境地觀賞法海寺大雄寶殿內的精美壁畫。還能通過可支持8人同時交互體驗的觸屏交互系統,詳細了解法海寺壁畫的畫法、顏料、人物造型、服飾等知識,感受明代宮廷壁畫巔峰之作的深厚歷史文化內涵。

此外,展會邀請“京式旗袍傳統制作技藝”“和香制作技藝”“京派內畫鼻煙壺制作技藝”的非遺傳承人進行現場展示,觀展嘉賓可參與雪花盤扣、中國結、香包、內畫鼻煙壺的互動制作,親身感受傳統文化的匠心工藝和“工匠精神”。

線上線下 :對口幫扶 有溫度的石景山

“石景山區對口幫扶地區旅游資源推介日”活動作為本展區亮點之一,搭建起對口幫扶地區旅游宣傳推介平台,全方位整合推介稱多縣、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順平縣和寧城縣的文化旅游資源,並向參展嘉賓贈送當地特色小禮品,全面提升對口幫扶地區旅游知名度,引導游客到幫扶地區進行旅游消費,開展精准旅游扶貧。

另外,經過石景山區文化旅游局積極爭取,兩家對口幫扶地區具有代表性的農副產品以及獲得過北京禮物金獎的首鋼記憶系列旅游產品——首鋼汽水,還參加線上直播銷售,讓更多人了解並品嘗到石景山及對口幫扶地區的特色產品。

文旅融合:全域旅游 有深度的石景山

石景山區作為首都城市西大門,位於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中心區域,是“一城”與“一帶”交匯的樞紐節點,也是古都北京“山”“水”“城”文化脈絡傳承的重要見証者和踐行者。現有A級旅游景區3家,精品公園1家,賓館酒店95家,四級不可移動文物108處,其中國保單位3處、市保單位13處、區保單位20處。

據悉,石景山區文化和旅游發展按照“國家級產業轉型發展示范區、綠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綜合服務區、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態宜居示范區”的功能定位,緊抓北京舉辦2022年冬奧會和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兩大機遇,圍繞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深入挖掘三條古道的歷史文化內涵,形成五個文物集中分布區的文旅資源,努力打造六張名片。

石景山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展會不僅是一個專業的旅游產業溝通平台,更是一次面向普通大眾的旅游體驗盛會,借此展示石景山區旅游服務貿易發展成就,宣傳石景山區旅游市場的開放與潛力。石景山區文旅局積極應對疫情,重啟旅游市場,運用跨媒體創意、新媒體手段、全媒體資源,開展線上線下宣傳,展現了石景山區“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山水融城風貌。“十四五”期間,將進一步推進A級旅游景區建設,提升旅游服務水平,做好冬奧服務保障,提升創意化科技化旅游體驗,宣傳和推廣文化旅游品牌,打造精品旅游線路,推動文化旅游融合高質量發展,逐步將石景山區打造成全域旅游目的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