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炫彩世界”活動展示各國文化風採

2020年09月06日09: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第五屆“炫彩世界”活動展示各國文化風採

  本報訊(記者 李俐)馬來西亞的榴蓮、安哥拉的黑木雕、印尼的咖啡、比利時的巧克力……第五屆“炫彩世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動”9月5日下午在服貿會上開幕,來自亞洲、非洲、歐洲、美洲等國家和地區的30余個駐華使館及駐華機構現場“擺攤”,展示各國的特色旅游文化資源。

  各國展示區中,伊朗展台前的觀眾最多。色彩鮮艷、圖案精美的手工地毯、桌布、銅盤吸引了不少人駐足欣賞,還有很多觀眾現場下單。記者注意到,展台旁的易拉寶上寫著,此次義賣的款項將捐給中國孤兒。

  負責該展台的伊朗小哥中文很溜,不時向參觀者介紹著伊朗的文化和特色產品。他告訴記者,開幕首日這大半天的時間就已經賣出了二三百件產品,尤其是伊朗的藏紅花,很受中國人歡迎。

  “中伊兩國都是歷史悠久、有著古老文化的國家,一直以來關系友好,所以我們來這次展會不是為了做生意,而是希望做一些好事,比如幫助中國的孤兒。疫情期間,中國和伊朗互相幫助,兩國人民的心一直是貼在一起的。”他說,有一句話最適合形容兩國人民之間的朋友關系,“咱誰跟誰啊!”

  記者了解到,在本屆“炫彩世界”活動上,比利時、安哥拉、博茨瓦納、尼泊爾、秘魯、巴巴多斯、格魯吉亞等國家的駐華使館和國際機構將開展多場文化、旅游、產品推介活動。印度尼西亞、緬甸、安哥拉、加納等國駐華使館還邀請了本國藝術家,在現場為觀眾帶來具有異國風情的歌舞演出。同時,北京歌劇舞劇院、中國木偶藝術劇院、中國雜技團、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北京民族樂團、北京市曲劇團、中國評劇院等,也將在主舞台為觀眾帶來精彩的文藝表演。

  本屆“炫彩世界”活動還組織了線上《魅力北京》圖片展,選取了由中外攝影師拍攝的80張精美圖片,以圖片展的形式,讓觀眾了解和感受北京這座城市的皇城風骨、都市風范和人文風情,觀眾可以登錄服貿會官網“雲上展廳”觀看展覽。

  “炫彩世界”活動創辦於2016年。五年來,“炫彩世界”活動以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為宗旨,密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駐華使館的聯系,拓展、夯實北京推動文化“走出去”的布局和平台,已累計吸引了68個國家和地區的駐華使館或國際機構參與,活動規模和影響力持續增大。特色鮮明的展示主題、豐富多彩的展示內容、喜聞樂見的互動類型和不斷創新的展示形式,讓“炫彩世界”活動成為了北京展示開放包容、多元共存的城市形象,展現“一帶一路”國家各具特色文化魅力的品牌活動之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