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街道:社工“敲敲門” 分類知識進家門

2020年09月05日13: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 “咚、咚、咚……您好,我們是社區的,來給您宣傳垃圾分類知識。”9月5日,古城街道不少居民家都響起了敲門聲,一個個垃圾分類宣傳大使就站在門前,准備為他們送上“豪華禮包”。

當天上午,燕堤南路社區工作人員來到居民趙彥博小朋友家中,向他宣傳垃圾分類知識,並通過圖文競猜、知識問答的形式讓他更加深入地了解垃圾分類。“普通電池不含汞屬於其他垃圾,紐扣電池、充電電池含汞屬於有害垃圾。一顆紐扣電池會污染六百噸的水資源,所以我們一定要愛護環境。”趙彥博向社區工作人員“炫耀”著自己的垃圾分類知識。

今年六年級的趙彥博每天都會和爸爸媽媽一起參與垃圾分類,吃完剩下的飯菜他都會主動倒入廚余垃圾桶中,並通過視頻軟件了解垃圾分類,是一位社區垃圾分類小達人。

此外,古城街道特鋼、西路北等社區也紛紛開展“敲門”活動,向社區居民、志願者宣傳垃圾分類知識,共同建設綠色生態家園。

據了解,《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后,垃圾分類日益成為首都精細化治理的重要工作,垃圾分類不僅需要廣泛的社會動員,更需要社會群眾的廣泛參與。對此,古城街道以“ 敲敲街坊門 垃圾分分類”為主題,開展垃圾分類入戶宣傳調研活動,讓居民說說垃圾分類,聊聊創城工作,增強大家的參與性。

除了“敲門”活動,古城街道還將通過訪談提綱、調研問卷收集社區居民關於垃圾分類的意見和建議,從而完善社區垃圾分類工作。同時,動員、挖掘社區中社區環保達人、文化達人等群體,使其加入到社區垃圾分類主題服務活動中來,主動認領古城創城任務清單。

據悉,古城街道“老街坊”志願者們是垃圾分類工作中的“主力軍”,積極參與垃圾分類“桶前值守”、衛生大掃除、“認領”斑馬線等志願服務,以家園主人翁的身份,影響和帶動更多居民參與,將文明之風吹進更多樓院兒。

在燕堤南路社區,就有一支50多人的志願服務隊伍,“主攻”小區裡的環境亂象,撿拾白色垃圾、煙頭、狗便,勸說不文明行為。垃圾分類新規實施后,老街坊們又有了一個新身份,那就是垃圾分類志願者。“老街坊”志願者隊伍中,很多都是老兩口兒一起上,每天值守在桶前,守護家園環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