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文化產業集群 建設高質量園區

文化產業園區展區精彩亮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

2020年09月05日13: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池夢蕊)9月4日,2020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作為其重要組成部分文化服務專題展正式開展,受到各界觀展人士普遍贊譽。

在本屆服貿會上,由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主辦文化產業園區展區首次亮相,展區以“培育文化產業集群 建設高質量園區”為主題,內容涵蓋文化貿易、文化科技融合、老舊廠房改造和文化消費等領域,展區綜合運用聲、光、電等現代科技手段,動靜結合,集中展示北京文化產業園區發展成就、特色亮點。

現場展區負責人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項目協調處有關同志介紹,2004年以來,北京市制定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積極利用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打造文化產業集群,培育一批各具特色文化產業園區。2020年,北京市認定市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10家、示范園區(提名)10家、市級文化產業園區78家。截至2019年底,市級文化產業園區共集聚9600多家企業,實現收入7800多億元,稅收近290億元,園區成為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承載地和周邊居民的“文化會客廳”。

首鋼文化產業園、北京文化創新工場、騰訊北京總部文化產業園區等15家優質發展、效益突出、創新活躍的市級文化產業園區攜手68家園區企業在現場進行展示,同時,文化產業園區展區依托數字服貿會大平台,採取線下線上同步展覽,127家園區企業在線上進行推介展示。

展區亮點一:“文化貿易”領域

該領域以沙盤、視頻、展板、VR、AR、AI、虛擬互動、文物修復現場展示、樂高模型交互創意設計等多種形式,展示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金融服務平台、交易服務平台、文物藝術服務平台,以及對外貿易成果。

北京市文投集團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國際文物交流平台、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博樂德¬——國際藝術品保稅展示與保稅倉儲中心、亞洲文化貿易中心等北京市重點文化項目在本展區進行了特色展呈。

展區亮點二:“文化科技”領域

該領域以數字化、電子化、智能化等手段,通過全息數字技術和創新性產品的呈現,突出“科技文創”、“智慧文創”,以充滿科技與互娛的展示體驗形式布置參展空間,營造科技時尚人文氛圍,彰顯科技創新賦能文化產業的主題。

北京文化創新工場經濟日報文化金融融合創新園、騰訊北京總部文化產業園區、中關村軟件園在本展區進行了特色展呈。

展區亮點三:“老舊廠房改造”領域

該領域通過電子大屏、模型、沉浸式體驗互動等全新展覽形式,展現園區老舊廠房轉型升級拓展文化空間改造、跨界融合建設、園區文化產業與文化事業深度融合成果,以及園區對外交流合作、服務體系打造、文化金融平台運營的成效。

首鋼工業產業園、“新華1949”文化金融與創新產業園、768創意產業園、西店記憶FunsTown、E9區創新工場、愛工場文化產業園區在本展區進行了特色展呈。

展區亮點四:“文化消費”領域

該領域全方位、多角度展現文化創意與文化消費之間的聯系,以聲光電手段打造場景化體驗空間,營造文化品牌話題熱點,展現文化產業“走出去”、文化園區融合發展成果。

751D•PARK北京時尚設計廣場、北京電影學院影視文化產業創新園、中國北京出版創意產業園、嘉誠胡同創意工場、尚8文創園在本展區進行了特色展呈。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