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創實驗區建設首都文化金融融合發展引領區

2020年09月04日09: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9月3日,國家文創實驗區金融服務中心“雙百計劃”簽約儀式暨文創項目融資路演活動在萊錦文化創意產業園CN15樓舉辦,標志著全市首個文化金融服務中心朝著功能更加完備、服務更加豐富的方向邁進。

活動現場,舉行“雙百計劃”首批項目簽約儀式,文化金融服務中心與北京京朝文金企業管理服務中心(以下簡稱“京朝文金”)正式簽訂協議,此舉意味著文化金融服務中心進一步強化金融服務專業化能力,深耕精細化、多維度金融服務,進一步營造更加活躍、高效的服務環境。

同時引進專門金融服務機構,升級金融服務功能,力爭在三年時間內,文化金融服務中心將重點培育100家優質文化企業,為100個優質文化項目達成投融資服務對接,為文化產業發展引入源源不斷的金融“活水”。

京朝文金下一步將圍繞“雙百計劃”實施,廣泛吸引銀行、股權、創投、天使、擔保、租賃、信托、財富管理、資管、評估、交易等金融服務機構進駐到文化金融服務中心,豐富完善金融產品和金融服務供應體系,助力文化企業獲得金融支持。同時為增強文化金融融合的模式探索和理論儲備創新,文創實驗區將進一步擴大合作對象和領域,加大對金融研究機構、知名智庫、金融行業協會的引入和合作力度,逐步增強文化金融融合發展的引領示范作用。

國家文創實驗區文化金融服務中心的進一步升級,是文創實驗區繼2016年成立全國首個文創企業信用促進會、2017年設立全市首支區級文創產業發展基金、2018年建設全市首個文化金融服務中心、2019年引進北京文創四板挂牌孵化培育基地等一系列開創性舉措之后,在文化金融服務領域的又一務實舉措。由此,文創實驗區“依托兩大載體、提供兩個支撐、形成兩個閉環、滿足兩類需求”的文化金融服務模式進一步得到深化,多層次、寬領域、廣覆蓋的文化金融服務體系更加完備,朝著“首都文化金融融合發展引領區”的目標加速前進,全力打造北京文化金融創新高地。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