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密雲水庫建成60周年 密雲區青少年宮開展“水文化之旅”

2020年09月03日12: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密雲水庫”是首都北京重要的水源地。幾十年來,密雲人民一直承擔著“保護好首都一盆淨水”的責任。將這一使命在青少年中傳承,是密雲教育者肩負的責任。為充分挖掘“密雲水庫”這一獨特的地域資源,讓學生獲得水文化知識,關注家鄉水資源,傳承保水責任,密雲區青少年宮策劃開展了“水文化之旅”特色項目,引導學生在關注水生態資源的同時,提升保水意識,傳承保水責任。

圖為水庫晚霞。

以愛水、護水、研究水為中心,“水文化之旅”分為建水庫、保水庫、護水庫、贊水庫等幾大板塊,通過加強生態文明教育,讓密雲的每一名學生都能知道密雲水庫的歷史,講好水庫故事,做知水庫、愛水庫、愛家鄉、愛祖國的好少年。

慶祝水庫建成60周年海報

“燕山懷中一泓水,默默深情潤萬家”。建水庫單元展示了60年前,為了修建這條關系北京生存和發展的水脈,從規劃、設計,到移民、施工,密雲人民做出的巨大貢獻。1958年9月1日,密雲城北的深山峽谷裡響起了震天的開山炮聲,密雲水庫開工了。京津冀二十萬大軍,從四面八方來到密雲,誓要完成“一年攔洪,兩年建成”的目標。1960年9月1日,密雲水庫正式建成,當年修建水庫的真實場面如一部老影片為反復演繹著昨天的故事、傳奇、場景與畫面。

組合2

此外,青少年宮圍繞密雲水庫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密雲水庫建成60周年為主題,開展了原創文藝作品征集活動。引領更多的人保護密雲水庫,傳播正能量。(圖文/密雲區青少年宮)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