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文化旅游全發力 北京豐台服貿會上展“豐”彩

2020年09月02日16: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記者 鮑聰穎)記者從9月2日舉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豐台區籌備情況新聞通氣會上獲悉,豐台區將深度參與此次盛會,目前,豐台區已有195家企業報名參與線上辦展,開展商業洽談。同時,豐台區還將全面參加金融服務專題展、文化服務專題展、旅游服務專題展,並參與投資北京洽談會及中外金融機構高端對話,全方位呈現豐台區金融、科技、文化、旅游領域發展成果,展現未來發展前景。

“數字金融”展示麗澤金融商務區發展優勢

據了解,備受關注的麗澤金融商務區將亮相本次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展,豐台區將重點圍繞“打造新時代全球金融產業發展新區”主題,展示豐台金融業發展成果和麗澤金融商務區的發展優勢、重點項目以及發展前景。另外,服貿會北京日活動中,豐台區也將參加“金融·北京”的主題推介,屆時,豐台區領導也將重點介紹麗澤金融商務區的發展優勢。

此次金融服務專題展豐台展區將通過圖文、動畫、視頻等多媒體形式,重點展示麗澤金融商務區的區位優勢、交通網絡、生態環境、發展空間、產業布局、服務保障等六大內容。

同時,為全面體現“數字金融”“智慧麗澤”的發展理念,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的數字貨幣、中華聯合保險集團的數字保險、金信網銀的數字監管、圓心科技的互聯網+金融+醫療等數字金融成果都將亮相展會。北京市金融監管局還將聯合豐台區共同主辦中外金融機構高端對話FIN-TALK論壇,多家重量級金融機構及國際國內金融業的高層專家將參加論壇,就數字金融與數字經濟、世界格局和全球金融形勢等內容進行深入探討。

精彩紛呈的豐台“文化畫卷”

文化服務專題展方面,豐台將以“妙筆生花看豐台”為主題參展文博會,通過縱覽“豐”華、梨園之鄉、創新“豐”採、未來“豐”光四個部分,展示豐台區文化產業發展的豐碩成果。展覽集光、影、聲、畫多維度效果為一體,通過文化+科技融合的沉浸式展演,為大家呈現一幅瑰麗多彩的豐台“文化畫卷”。

近年來,豐台區文化產業蓬勃發展,優質高效的營商環境為產業發展保駕護航。本次展覽將立體多元展示麗澤金融商務區、中關村豐台園兩個重點產業功能區以及石榴中心、首科大廈、依文文創產業園等13個品牌文化園區。採用“霍格沃茲牆”光影互動技術,參展者通過觸碰牆面產業園靜態信息,可獲取聲音、動畫等多維動態內容,光影交錯中一覽豐台區文化產業空間的全貌。

本次展覽將重點展示豐台區特色文化企業,其中北京汽車博物館、樂聚(深圳)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北京融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等11家首批豐台區文創教育資源庫入庫單位將集中亮相﹔三月雨、蘭亭科技、無不維(北京)影視科技有限公司則將帶來VR互動體驗、3D攝影“子彈時間”等創新項目,讓參展者能夠近距離感受“文化+科技”的融合之美。為積極響應北京市復工復產、重啟消費的政策號召,本次展覽還精心籌備了企業路演、直播帶貨等現場活動,線上線下推介文化項目,拉動文化消費。

據了解,豐台區“文化地圖”也將首次亮相展區。文化地圖以數字手繪形式呈現,全景展現豐台區文化產業、戲曲、旅游等方面的152個地標。為增強互動體驗感,本次展覽還將邀請專業演員表演經典戲曲劇目,現場更有孫悟空、關羽造型機器人表演“戲舞”,“豐豐”AI機器人趣味互動,以“戲曲+科技”的創新形式展現古典與現代的交匯,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觀展體驗。

“線上+線下”展現豐台文旅新“豐”彩

旅游服務專題展豐台展區以“傳承與創新”為創意理念,將“曉月盧溝千年韻,妙筆生花看豐台”主題貫穿其中,採用“線上+線下”雙模式展示、新媒體賦能傳播、雲端沉浸體驗,立體化呈現豐台區在文化和旅游領域的發展。

據介紹,豐台區在主形象區將突出展示豐台區的文旅標識“盧溝曉月”,屆時,將有動態3D演示的“盧溝運筏圖”上演,並有“盧溝謠”情景展示。同時,展覽將首次推出豐台文旅資源電子地圖,通過地圖標點形式,分層分類呈現全區旅游景區、博物館、文物名勝古跡、網紅打卡地、重點酒店、美食街區、大型商業綜合體、文化演出場所以及旅游線路共20大類276個點位,實現“一圖在手,游遍豐台”。同時,還將首次推出豐台文旅微官網,圍繞文旅資源和產品進行內容設計開發,實現線下掃碼,線上查詢功能和線上內容展示的延伸。豐台區還首次推出虛擬展廳,配合線下展會,線上通過3D技術與微信平台的結合,打造與實體展廳一致的虛擬展廳。

此外,豐台區還採用功能區+旅游景區一站式游覽模式,特別制定了“盧溝橋文化旅游區—北京蓮花池公園—麗澤招商展示中心—麗澤soho”旅游路線。參展商、參會企業及個人均可通過服貿會官網提前預約,統一乘車考察我區招商旅游資源。

豐台重點項目亮相京洽會 打出招商引資“組合拳”

作為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分場活動,豐台區還將參加2020投資北京洽談會(以下簡稱“京洽會”),一系列重點項目將亮相。

據了解,豐台區精心篩選了中核商業保理有限公司、中煤地生態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等6個重大簽約項目,涵蓋新能源、節能環保、人工智能等高精尖產業。此外,本屆京洽會還推出多個優質招商項目,其中包括中關村豐台園、北京麗澤D片區、國家數字出版基地、麗澤SOHO、二七科創城等園區類、土地類、樓宇類項目。

豐台區投資促進服務中心介紹,今年以來,豐台區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實現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資工作的“雙戰雙贏”。以需求為導向,服務企業復工復產,並圍繞全年招商引資工作任務,突出招大引強,強化項目包裝,創新招商方式,開展“豐企通”、“ 雲招商”等線上企業服務和招商活動,不斷整合資源、集中力量,精准對接洽談項目,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有力地促進了項目落地和進度,招商引資工作呈現了良好態勢。2020年1-7月,全區新設立注冊資本5000萬元以上規模企業228家,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1.8%。

(責編:鮑聰穎、高星)